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中国60年:"北大仓"为国家提供商品粮超万亿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10月3日电(记者 王春雨)从亘古荒原到我国最大商品粮基地,新中国成立60年来,黑龙江省累计为国家提供商品粮10161亿斤,成为稳定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北大仓”。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委了解到,60年来,黑龙江省粮食总产从115.5亿斤开始,先后跨越了多个百亿斤大关,2008年粮食总产达到845亿斤。目前,黑龙江省粮食生产能力已稳定在500亿斤以上,每年通过铁路外运粮食450亿斤左右,粮食商品率高达70%,粮食商品量和商品率在全国名列榜首。

    据了解,60年来,黑龙江省粮食品种已经更新换代10次,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全省综合农机化程度高达85%,居全国第一位。新品种、新技术、大农机的广泛应用,为“北大仓”高产、稳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黑龙江省已形成了松嫩平原的玉米产业带,中部、西部、北部的麦豆产业带,三江平原、江河谷地和山地小流域的水稻产业带等粮食高产区。按照黑龙江省提出的粮食千亿斤产能工程,到2015年,黑龙江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将达到1000亿斤,成为国家稳定、可靠的大粮仓。

 
 
 相关链接
· “北大仓”农作物总播种面积今年首次超过2亿亩
· "北大仓"力保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库存粮食安全度汛
· "北大仓"加强田间管理应对低温对农作物生长影响
· "北大仓"2009年上半年绿色食品认证面积5690万亩
· “北大仓”启动抗旱Ⅱ级响应以应对严重农业旱情
· 黑龙江:"北大仓"加快春耕确保农作物播在丰产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