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时评:不断弘扬爱国主义 永远坚持自强不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10月3日电(记者葛如江)这两天的朋友聚会、亲人团圆,人们都在兴高采烈地谈论着国庆阅兵的场景,那整齐有力的步伐、恢宏澎湃的盛况,还在世人眼前跳跃。人们从心底流露的喜悦和自豪,像秋日的艳阳一样灿烂美妙!

    六十年一甲子,中华盛世再现。今天的中国,无论是军事实力、国际地位和人民生活,和六十年前相比,已经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从遭受屈辱中站起来的中国人明白一个道理,坚持自立自强,永保爱国情怀,是国家强大昌盛、人民富裕的不变真理!从贫穷落后到初步繁荣,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从“站起来了”到“举足轻重”,60年间,社会主义中国在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中,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自立自强,奋发有为,改革开放,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

    伟大中国的复兴,蕴涵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传承的真挚的爱国情怀。新中国交出的现代答卷,令所有了解历史的人惊叹——1949年,我们连铁钉、火柴、煤油都是“洋玩意儿”,现在,我们每五天创造的经济总量,就相当于新中国成立初期一年的经济总量。“两弹一星”发射、太空漫步、“嫦娥”飞天,我们已经跻身于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这些高端技术的国家行列。

    中国人自立自强的精神,博大的爱国情怀,不仅使一个大国和平崛起,也让全世界在伴随中国的成长中获益匪浅。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已从1978年的2.3%,上升到2007年的19.2%。

    需要牢记的是,国力强盛了,我国更应该坚持自立自强,弘扬爱国主义。只有这样,才能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为世界和平、繁荣和稳定作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贡献。

    昨日辉煌是耀眼的,但是成功没有终点!我们坚信,中国人民在自立自强的精神鼓舞下将继续奋进。我们相信,一个发展更加协调、人民享有更加充分民主、人民富裕程度普遍提高、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伟大中国,必将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链接
· 新华时评:国庆期间重视旅游安全 确保出入平安
· 北京市委市政府就国庆庆祝活动致全市人民感谢信
· 上海集散中心国庆前两日共发送游客17299人次
· 第十届“香江明月夜”晚会为香港再添国庆喜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