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出版市场“十一”国庆期间推出优秀作品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记者 璩静)国庆节前后,全国出版物市场琳琅满目,精彩纷呈。陆续推出的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的优秀出版作品,题材广泛,品种丰富,给全国读者带来难忘的国庆记忆,为喜庆祥和的国庆节增添了浓厚文化氛围。

    鸿篇巨制,书写辉煌——重点书系全面展示60年辉煌历程

    “这是对新中国60年历程的一次全面、系统、权威的总结,更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宝库奉献了价值。”这是出版界对《辉煌历程——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点书系》的一致评价。这套由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组织出版的《辉煌历程》书系包括52种图书,涉及全国31家出版社,近2000万字,分为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四大类,既有历史、理论和经验总结的专著,也有文献、大事记和图册等,其中包括《新中国成立60年执政经验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史》《新中国经济60年》《中国科技发展60年》《共和国60年文化发展》等。

    出版界还推出了一批留存久远的标志性出版工程。《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辞海(第六版)》《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珍藏本)》等相继亮相,成为图书出版界和整个文化界引人瞩目的事件。

    《中国儿童文学60周年典藏》、《中国新文学大系》、《茅盾文学奖长篇历史小说书系》等,通过佳作结集,集中展示了60年我国文艺出版的优秀成果,具有很高的文学和典藏价值。列入“民族精神史诗工程”重点作品的《话说中国》大型丛书,在此前出版的古代史16卷本基础上精心编撰的,又推出现代史4卷本,讲述了1912到1949年的中国故事。由国家统计局组织编辑的大型历史资料图书《新中国六十年》,以翔实的统计数据和丰富的文字资料,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以及国防、外交等方面系统展示了新中国诞生以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生动阐释了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和发展中国这一雄辩的真理。

    浓墨重彩,印纪历史——长篇小说再现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作为纸介质出版物中最具市场号召力的门类,长篇小说的出版为书写盛世华章添上了一笔。新推出的长篇小说《长征谣》《解放战争》及《建国大业》,再现了红军长征、三大战役和新中国诞生这些震惊世界的伟大事件,热情赞颂了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先烈的卓越贡献,弘扬了伟大的民族精神。据悉,刚刚上市的《建国大业》已经销售了4万多册,市场反响热烈。

    《大江东去》全景式展现了从拨乱反正到1998年抵御亚洲金融危机,我国改革开放20年间的经济社会生活,展示了国营、集体、民营和外资四大经济体代表人物的变化沉浮。《国风》以“天鹰一号”研制过程为主线,集中展示了我军新一代年轻科学家为国奉献的精神。《金山》则是一位生活在海外的女作家向世人展现的关于几代中国人在故乡与异域间颠沛奋斗的故事,从中流淌出的是海外侨胞的浓郁爱国情怀。

    王蒙的《活动变人形》、铁凝的《玫瑰门》、陈忠实的《白鹿原》、贾平凹的《秦腔》、霍达的《穆斯林的葬礼》、冯骥才的《神鞭》、张平的《十面埋伏》、张抗抗的《情爱画廊》、韩少功的《马桥词典》、阿来的《尘埃落定》、史铁生的《务虚笔记》、刘震云的《故乡天下黄花》、柳建伟的《突出重围》等上百部新中国不同时期的文学作品,被作家出版社收入《共和国作家文库》系列中隆重出版。作家出版社社长何建明说:“思想史与心灵史最可以反映文明进步、时代变迁。《共和国作家文库》系统、全面地汇集当代代表性作家,是中国出版界向新中国成立60年的献礼工程之一,也是中国当代生活的缩影。”

    凸显原创,记录时代——优秀报告文学和纪实文学记述时代脉络和“家国”往事

    “用事实阐释历史、用勇气面对现实、用真情讲述故事”,在优秀报告文学和纪实文学方面,也涌现出包括《大时代的脉络和记忆:从五四运动到改革开放》《家国书》《感天动地:从唐山到汶川》等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作品。

    《大时代的脉络和记忆:从五四运动到改革开放》截取现代以来中国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大事件,浓墨重彩地书写中华民族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下,各族人民在不寻常的时代谱写的不寻常的业绩。《家国书》以家书形式记述宁波鄞县马翁沙沈四个家族不同发展经历,从“家”“国”相连角度,折射国家发展变迁、抒写仁人志士的爱国情怀。《驶向深蓝:新中国船舶工业腾飞纪实》,以翔实的史料、生动的笔触记述了新中国60年舰船工业的发展变化。《感天动地:从唐山到汶川》,通过记述不同年代两场特大震灾的救助,特别是2008年抗震救灾英雄壮举的描写,深刻体现社会主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不怕牺牲的崇高品格和伟大精神。《千古一梦——中国人第一次离开地球的故事》,全面记述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由追梦到圆梦的历史,展现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大批国庆献礼出版产品按照市场规律运作,抓住市场需求,得到读者追捧,也反映出随着出版改革的深入,出版界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多出成果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出版传播力进一步增强。

 
 
 相关链接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首都阅兵工作总结大会举行
· 出色完成国庆庆典表演任务的武警官兵中秋夜离京
· 全国假日办发布国庆中秋假日旅游信息第3号通报
· 新华时评:国庆期间重视旅游安全 确保出入平安
· 北京市委市政府就国庆庆祝活动致全市人民感谢信
· 帕米尔高原红其拉甫边防派出所:载歌载舞庆国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