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贵州省民族音乐绘画舞蹈等文化传承从课堂抓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10月4日电(记者 李惊亚)贵州省荔波县民族中学,校园里的一条主干道,被命名为“恩铭路”,其名来自于中共“一大”唯一的少数民族代表邓恩铭,他的故乡就在荔波。

    荔波有布依、水、苗、瑶等20多个少数民族。走进荔波县民族中学,仿佛置身于邓恩铭革命精神为中心的浓郁的德育氛围之中。

    “荔波民族中学的少数民族师生占95%以上,我们学校是名副其实的多民族大家庭。”校长陈汉东说,“我们想让孩子们铭记历史,接受民族革命先烈精神的熏陶,树立为改变家乡面貌、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学习的信念,从小就在心里种下民族团结的‘种子’。”

    这所学校还是贵州省少数民族体育项目陀螺训练基地,体育课开设了陀螺课程。在此基础上,选拔精英组成课外训练小组,培养陀螺竞技人才,为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陀螺比赛输送运动员。

    “民族历史和文化的记忆,沉淀着千年的精华,积聚着前进的力量。经过岁月的沉淀和历史的选择,流传到今天的民族民间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精神情感、道德传统、个性特征以及凝聚力、亲和力的聚合体。而把教育作为维护民族团结的载体,是一项关系到各民族和谐发展的长远性工程。”贵州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郝桂华说。

    据介绍,自2002年起,贵州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民族民间文化教育的实施意见》,要求全省中小学特别是民族地区中小学校要将优秀的民族民间文化作为素质教育内容,将当地人民喜闻乐见的民族音乐、绘画、舞蹈、体育、文学、传统手工艺等列入教学活动中。

    在贵州黎平县岩洞中学,从初一到初三都已开设了侗族艺术课,学习本民族经典的侗族大歌、拦路歌、敬酒歌等。

    各年级还规定了不同的教学内容:初一学习“侗文”,了解本民族的传统节日;初二学习本民族的手工制作;初三学习民族礼仪,了解本地区的重要旅游景点、历史人物。另外,从各年级选拔60人组成侗族大歌班,利用每周一、三、五的课外活动时间,由专门的指导教师对侗歌、侗舞等进行集中培训。

    贵州省民委文教处处长邓永汉说:“贵州省已在1531所中小学组织开展了民族文化进校园和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基地建设工作。今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材配送和《民族团结宣传教育通俗读本》的宣传发行工作已经展开。”

    “那些散布在贵州大山深处的民族历史、民间文化,已经成为维系中华民族共同精神生活和情感归宿的纽带,成为中华民族在今天发展先进文化的精神资源与民族根基。”郝桂华说,“下一步,我们还将高度重视青少年的民族历史文化教育,推进民族团结教育内容进学校、进教材、进课堂,使民族团结的思想观念深深扎根于各族青少年心中,不断夯实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相关链接
· 贵州召开2009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贵州召开会议部署全省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 贵州:发挥传统民族工艺优势培育中小企业发展
· 贵州电力工业60年:从缺电省迈向南方能源基地
· 贵州知识产权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实现历史性跨越
· 贵州濒危物种黔金丝猴、黑叶猴数量实现成倍增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