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台湾海基会在高雄举办大陆台商中秋座谈联谊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10月4日电(记者陈斌华 应坚)记者4日从台湾海基会获悉,海基会与当局经济主管部门、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台湾工业总会和台湾商业总会,于10月4日至5日在高雄共同举办大陆台商中秋节座谈联谊活动。

    海基会称,此举旨在增进当局与大陆台商的交流互动,了解台资企业经营和台商协会会务运作情形,另就台商关怀“八八水灾”家园重建踊跃捐输表达感谢与肯定,并鼓励台商积极投资台湾。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4日在晚宴上致辞时说,在“八八水灾”中,即使台商今年在经营上受到全球金融海啸的冲击,但关怀家乡的心情依旧,踊跃捐款协助赈灾。海基会累计接受大陆各地台商协会及台商个人捐赠的金额已将近新台币1.5亿元,甚至有台商个人捐款达新台币1000万元,他要代表当局向台商致上最诚挚的谢意与敬意。

    江丙坤说,根据大陆方面表示,这次大陆各界针对“八八水灾”的捐款,估计已达新台币45亿元,我们在此再度表达感谢之意。两岸民众彼此扶持、共抗灾难的表现,为两岸和平发展奠定了情感上更稳定的基础。

    他表示,自去年以来,两岸两会已举办3次协商,签订了9项协议与1项共识。9项协议象征9条高速公路,缩短了两岸的距离,也拉近了两岸人民的心理距离,改变了个人、家庭乃至于企业的经营形态与生活方式。年底第四次会谈即将登场,将聚焦在通商的议题上,包括渔业劳务合作、农产品检疫检验、标准检测与合作、避免双重课税等4项议题,未来两岸还有很多议题,例如能源合作、投资保障等,可以提供台商在经营上更多机会、更大方便与更周全的保护。另外,最受关注的就是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如何让台湾在区域经济整合的潮流下免于边缘化,让台湾的产品在全世界各地享有公平待遇,是当局积极规划推动的政策与目标。

    除了座谈交流外,主办单位此次还将安排与会台商,参观高雄地区具有发展潜力的软件科学园区和高雄港,鼓励台商踊跃返乡投资,共同提升台湾的竞争力。

 
 
 相关链接
· 台湾海基会收到“莫拉克”风灾大陆捐款1.5亿元
· 海协会捐助高雄小林村赈灾专款已由海基会转交
· 海协会副秘书长希望海基会进一步提救灾物资需求
· 台湾海基会来函确认“昌盈”号货轮沉没船员失踪
· 海基会致电海协会:希望大陆进一步提供救援物资
· 海基会致电海协会:感谢关心慰问台湾受灾民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