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邮政局局长:实施好《邮政法》 履行普遍服务义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常志鹏)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9日表示,要贯彻实施好《邮政法》,提高邮政普遍服务水平,更好地履行邮政普遍服务义务。

    马军胜在第40届世界邮政日致辞中说,9日是世界邮政日,今年的主题是:世界邮政网——网络连天下。这个主题,充分体现了邮政网络在邮政服务中的基础作用,诠释了邮政网络为人民群众提供普遍服务的基本功能和核心价值。邮政普遍服务是国家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邮政普遍服务,是邮政行业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邮政普遍服务工作。刚刚于10月1日施行的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首次将邮政普遍服务作为法定制度,对邮政普遍服务的定义、范围,邮政普遍服务义务的承担主体和基本服务规范,邮政普遍服务设施的建设,国家对邮政普遍服务的保障支持措施,邮政管理部门对邮政普遍服务的监督管理职责等作了明确规定。这些规定,是修订后的《邮政法》的核心内容,是贯彻落实《邮政法》的重中之重。

    马军胜指出,长期以来,邮政企业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通信权利,保障党和国家政令畅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邮政企业贯彻实施《邮政法》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继续发扬“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光荣传统,按照《邮政法》的要求和《邮政普遍服务标准》,加强邮政网络特别是农村边远地区邮政网络的建设,提高服务网点的覆盖率,加快邮件传递时限,切实为广大用户提供“迅速、准确、安全、方便”的服务。

    马军胜说,修订后的《邮政法》规定,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的邮政设施等组成的邮政网络是国家重要的通信基础设施。邮政管理部门要积极配合地方人民政府,将邮政设施布局和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对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的邮政设施给予支持,重点扶持农村边远地区邮政设施的建设;要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要求,全力支持邮政企业做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工作;积极推进“村邮户箱工程”建设;要依法对撤销提供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以及停止或限制办理邮政普遍服务业务和特殊服务业务进行严格审批,依法履行职责,确保《邮政法》的贯彻实施。

    修订后的《邮政法》,对社会各方面支持和保障邮政普遍服务也提出了许多具体的要求。马军胜提出,通过贯彻实施《邮政法》,进一步形成关心支持邮政普遍服务发展的社会氛围,形成促进邮政普遍服务发展的合力。通过全面深入贯彻实施《邮政法》,不断完善邮政普遍服务实现、保障和监督机制,建立覆盖全国、惠及全民、水平适度、可持续发展的邮政普遍服务体系,将会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已建成连接城乡、覆盖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邮政网络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常志鹏)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安东9日表示,中国已经基本形成了航空、铁路、公路多种运输形式综合利用,连接城乡、覆盖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邮政网络。

    9日是第40届世界邮政日,刘安东说,作为世界邮政大家庭的成员,截至2008年底,中国邮政拥有服务网点5.7万处,从业人员82万人。全国邮路总数2.1万条,邮路总长度达369.3万公里。同时,拥有“三农”服务站24万处。

    刘安东介绍,今年世界邮政日的主题仍然是:“世界邮政网,网络连天下”。这充分体现了邮政网络在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中的重要作用。“邮政事业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今年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中国邮政作为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和国家重要的通信基础设施,始终秉承“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在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保障公民的基本通信权利、忠实履行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任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邮政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经受住了抗击冰雪、抗震救灾等严重自然灾害的考验,确保了通信安全畅通,并出色完成了2008年奥运邮政服务任务。同时,随着邮政改革的深化,特别是邮政电信分营以来,中国邮政在认真履行普遍服务义务的基础上,加大了体制改革与经营发展的力度,积极实施了“政企分开”,组建了邮政储蓄银行,推进了速递物流专业化经营改革,加快了分业经营步伐。近三年,邮政业务总收入年均增长近15%,2008年收入总额接近1400亿元。

    刘安东表示,目前,邮政体制的改革和机制的创新,为中国邮政事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邮政企业将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能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走向市场,加快发展,发挥中国邮政的网络优势和品牌优势,全心、全力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
· 马军胜:希望中日邮政管理部门加强交流共同发展
· 马军胜与机关全体处级领导干部进行集体任职谈话
· 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会见印度尼西亚议会代表团一行
·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结束对德国考察后访问南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