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四川日前在板房区启动地震灾区儿童疫苗接种项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0月9日电(记者刘海、杨华)9日,四川在都江堰市“勤俭人家”板房区启动地震灾区儿童疫苗接种项目,该项目I期将为四川都江堰和绵竹灾区的14000多名婴幼儿免费进行轮状病毒疫苗接种,有效预防小儿消化道感染性疾病的发生,以促进灾区儿童健康成长。

    据介绍,轮状病毒是引发小儿秋冬季严重腹泻的首因,每年全球因轮状病毒感染造成腹泻而导致婴幼儿死亡的人数在50万以上,而住院人数更高达200万,其中大多数分布在发展中国家。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在今年6月5日强烈建议,将口服轮状病毒疫苗纳入国家儿童预防接种体系,从而增加该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覆盖率。

    四川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一年多了,但大部分重灾区仍然处于艰苦的灾后重建中。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副院长刘宇隆介绍说,在这样的环境下,婴幼儿极易感染胃肠道疾病,疫苗接种是预防该类疾病最理想的方法。为此,香港弱能儿童护助会筹划资助“四川地震灾区儿童疫苗预防接种项目”,并由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香港大学医学院、都江堰市疾控中心、绵竹市疾控中心共同合作完成。该项目I期将为四川地震重灾区都江堰市和绵竹市14000名3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免费进行轮状病毒疫苗接种。

    据了解,接种疫苗“罗特威”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为我国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的产品,该疫苗接种对象为2个月以上儿童,接种方式为口服,接种后4周可达抗体高峰。临床观察表明,该疫苗安全且免疫效果显著,可明显降低轮状病毒性腹泻的发病率,对重症腹泻的保护率高达90%。

 
 
 相关链接
· 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指导意见
· 北京市率先开展甲型流感疫苗接种工作
· 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开展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工作
· 上海市甲流疫苗接种方案起草完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