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南持续性干旱给长株潭居民饮水带来严峻挑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10月9日电(记者丁文杰)持续数月的旱灾肆虐湖南。除了旱区一些稻田干涸、农作物减产、接近百万农村人口出现临时饮水困难等灾情外,近期湘江流域出现严重枯水,直接威胁到长沙、株洲、湘潭等城市居民的饮水。

    根据当地水文部门的资料,今年1至9月,湖南全省累计平均降水1011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14%,汛期全省累计平均降水792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16%。其中8月份以来全省累计平均降雨仅79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41%。特别是9月份以来没有明显的降水过程,湖南全省仅降水25.5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62%。

    记者9日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受降水偏少和洞庭湖水位下降影响,湘江中下游河段水位急剧下降,枯水形势迅速发展。长沙站水位从9月21日开始持续下降,10月6日8时水位降至25.08米,创历史最低水位。湘潭站水位从9月22日开始下降,并先后于9月29日、10月5日2次出现历史最低水位。株洲站9月下旬以来水位一直处于29.3米左右,并先后于9月25日、28日、29日出现历史最低水位。

    湘江水位持续下降给湘江中下游长株潭城市群的居民饮水带来严峻挑战,由于这些城市自来水厂大部分从湘江取水供应城市,低水位带来的后果是自来水厂取不到水。目前,长沙市供水量基本能够满足要求,长沙市已有应急提水设施的水厂将在10月10日前完成安装调试并投入使用,其他水厂正积极做好有关应急准备。株洲、湘潭两市部分水厂出现取不到水或者取水不足的情况,当地政府已经制定了应急预案。

    针对湘江枯水的严峻形势,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门紧急从中上游水库和航电枢纽调水补给下游,尤其是湘江上游的东江水库要按日均不小于12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向下游补水,联合调度大源渡、株洲航电枢纽,按不小于60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发电下泄,确保湘潭站流量不小于500立方米每秒。此外,环保、水文部门还加强了对湘江水质的监测,环保部门要加强对排污企业的污水排放监测监管,杜绝偷排行为。  

 
 
 相关链接
· 湖南全力抢救冷水江罐笼坠落事故受伤工人
· 湖南决定从12日开始对湘江部分河段实施禁航
· 湖南刑释解教人员创业可享受税收优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