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部署打击假币犯罪“09行动”决战阶段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邹伟)记者从公安部10日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假币犯罪“09行动”决战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将决战40天,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治理假币犯罪力度,夺取打击假币犯罪“09行动”的决定性胜利。

    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要求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始终保持对假币犯罪高压态势,把广东作为全国主战场,切实形成全国联动、区域互动的大会战、大围剿局面,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公安部决定,成立“09行动”决战前线指挥部,驻扎粤东,参与指挥重大案件的侦办。假币犯罪重点省份的公安厅、局也要成立前线指挥部。

    同时,公安部等有关部门还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治理假币犯罪力度。

    根据公安部与中国人民银行近日联合下发的通知,金融机构今后在办理业务过程中,一次性发现假人民币面额500元以上的,应当立即通报公安机关;一次性发现假人民币面额200元以上的,要在当天将有关情况通报公安机关。

    公安机关接金融机构报警后,将迅速出警进行现场处置,严格依法开展工作。对确有犯罪嫌疑的人员,可带回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将恢复设立反假币处;广东、浙江、河南、安徽等省份将选调精干力量,组建打击假币犯罪专业队伍。公安部将组织派驻督导组,深入各地明察暗访。

    各级公安机关、人民银行将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广播等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报道反假币工作,充分表明党和政府严厉打击假币犯罪的坚定立场和决心,动员群众积极举报假币线索,提高群众识假防假能力。

    据悉,“09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假币犯罪案件2198起,其中百万元以上案件7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108名,远远超过2008年的总和;捣毁伪造、加工窝点27个,为2008年的3倍;缴获假币8.1亿元,是2008年的2倍;抓获“09行动”前上网逃犯233名,占全部逃犯总数的58%。

 
 
 相关链接
· 公安部通报2009年前三季度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情况
· 1-9月全国火灾形势总体稳定 四项指数全面下降
· 公安部:国庆长假期间全国社会稳定治安良好
· 全国大部分旅游景区及周边道路交通流量明显回落
· 4日部分景区及周边道路交通流量较前日明显上升
· 公安部交管局:3日全国主要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畅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