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首个亚毫米波望远镜观测站将要在羊八井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10月13日电(记者 颜园园)中德亚毫米波望远镜奠基仪式日前在海拔4300米的西藏当雄县羊八井举行。这一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联合国内多家单位与德国科隆大学共同合作,这将是中国首架可用于常规天文观测的亚毫米波望远镜,也是目前北半球海拔最高的亚毫米波望远镜。

    中德亚毫米波望远镜项目总负责人、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王俊杰介绍,羊八井亚毫米波望远镜观测站位于中国科学院羊八井宇宙线观测站内,建筑主体为外方内圆的格局,即放置望远镜的圆顶居于建筑中心,附属建筑围绕圆顶四周,象征天圆地方、人类与宇宙的相互融合。中德双方的科学家将在这里进行亚毫米波天体物理研究工作,同时与其他学科研究人员合作进行高能物理及大气物理的交叉学科研究工作。

    据介绍,羊八井亚毫米波望远镜观测站基础建设将于今年11月前完工,明年将放置中德合作改造、拆迁的3米口径KOSMA亚毫米波天文望远镜,预计于2011年初开始试观测运行。

    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说,由于宇宙中占很大比例的星际介质(分子气体和尘埃)的电磁波发射都落在亚毫米波波段,因此,亚毫米波波段的天文观测研究极其重要。由于建造难度大且对台址条件要求高,目前世界上运行的亚毫米波望远镜及亚毫米波天文台数量很少,我国目前没有可提供给天文学家进行常规观测的亚毫米波望远镜。

 
 
 相关链接
· 中国架起世界光谱望远镜之王
· 我国研制成功世界最大口径望远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