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清理整顿外派劳务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0月13日电(记者 叶超)全国清理整顿外派劳务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总结会于10月13日在江苏省东海县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商务部会同外交部、公安部、工商总局等部门自2009年6月10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这一专项行动,在减少外派劳务纠纷和突发事件,维护外派劳务人员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商务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工商总局等7个部委及江苏、山东、河南、辽宁、上海等省市参加了清理整顿外派劳务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总结会。商务部合作司司长吴喜林在会上介绍,据初步统计,在这一专项行动中各地公安机关共立案328起,破案1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6名,网上追逃44人。

    在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外派劳务活动方面,各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共检查从事外派劳务活动的市场主体近9700家,检查出违法违规企业974家,161家被吊销营业执照,其余800多家被责令变更经营范围。查处违规经营外派劳务企业方面,对170家违规经营的原境外就业中介机构不予换发《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证书》。这一专项行动中,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还查处非法外派劳务广告近6700条,涉及300余家企业及个人。

    另外,相关部门在这一专项行动中还查处了罗马尼亚劳务纠纷案、海林市输韩劳务诈骗案等一批涉案金额过千万元的大要案件,并对吉林省梅河口市等重点地区进行了集中整治。

    2008年以来,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境外劳务纠纷事件较往年有所增加,在中国劳务外派输入地的罗马尼亚、乌克兰、俄罗斯、新加坡、蒙古等国均有发生。统计显示,2009年以来中国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近30万人,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

 
 
 相关链接
· 全国清理整顿外派劳务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见成效
· 全国清理整顿外派劳务市场秩序行动延长至9月底
· 全国清理整顿外派劳务市场秩序督查组赴江苏河南
· 河北省商务厅等7部门联合整顿外派劳务市场秩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