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将减少一半以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10月14日电(记者蔡敏)记者日前从安徽省宣城市环保部门了解到,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整方案近日得到了国务院的批准,调整后的野生扬子鳄“家园”面积,比先前减少了一半以上。

    宣城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1986年,位于宣城境内的扬子鳄自然保护区晋升国家级,保护区面积达4.33万公顷,其中很大部分根本就不能作为扬子鳄的栖息地。

    另外,一些区域随时间变迁已经丧失了栖息地条件;有的区域植被条件很差,缺乏隐蔽场所;有的区域水位不稳定,不能保证扬子鳄正常栖息;有的区域被居民区包围,扬子鳄难以长期生存。

    据了解,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调整已经通过了公示,将由原来的4.33万公顷缩小到1.86万公顷,但核心区面积却大幅增加,由原有41公顷达到5188公顷。保护区也会将工作重点转向野生保护,努力恢复和改善扬子鳄栖息地,提高扬子鳄自然繁殖力和幼鳄存活率,不断扩大野生种群数量。

    扬子鳄是中国特有的珍稀物种,也是世界濒危的鳄类物种,已有2亿年历史,是生物进化史上的“老寿星”。依据最新调查结果,中国目前仅存的野生扬子鳄数量为120至150条,还不到野生大熊猫数量的七分之一,呈现极其严峻的濒危态势。这些仅存的野生扬子鳄,零散分布在皖浙交界区域,自然繁育困难。

    为拯救扬子鳄,中国政府相继在安徽宣城市境内建立了扬子鳄人工繁育中心和自然保护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扬子鳄数量已达1.5万余条,并且具备了年产1500条以上的人工繁育能力。目前,这个保护区野外放归的扬子鳄已近30条。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办公厅通知调整5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
·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16处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名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