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黑龙江松嫩三江两大平原森林覆盖率将进一步提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10月16日电(记者孙英威)我国“粮仓”黑龙江省将继续加快农田防护林网建设。记者从黑龙江省林业厅了解到,这个省将于2011年开始为期10年的三北防护林体系第五期工程建设,规划造林80万公顷。届时,黑龙江省粮食主产区――松嫩、三江两大平原的森林覆盖率将进一步提高。

    黑龙江省是我国重要的国有林区和最大的木材生产基地。1978年,这个省启动实施了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经过30多年的持续建设,黑龙江省三北防护林工程区累计造林面积225万公顷,生态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推动全省林业进入了“以大工程带动大发展”的新阶段。

    截至目前,黑龙江省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范围已由1978年建设初期的21个县(市、区)扩展到12个市、70个县(市、区)、1056个乡(镇)。区域总面积3283万公顷,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72.1%。通过“三北”工程建设,全省森林覆盖率大幅度提高,沙化扩展趋势、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护田增产效果明显。

    黑龙江省林业厅的人士说,通过“三北”工程第五期建设,本省松嫩平原森林覆盖率将由目前的12.6%提高到15%以上;三江平原森林覆盖率将由目前的12%提高到14.2%以上,为全省粮食增产、稳产提供更稳固的生态保障。

    根据规划,“三北”工程第五期建设将涉及黑龙江省12个市、70个县(市、区)、1056个乡镇及农垦总局系统部分农林牧场,工程规划造林80万公顷。通过建设,将使工程区内的沙化土地得到全面治理,水土流失区域85%以上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有效控制,工程区内90%的农田实现林网化。

 
 
 相关链接
· 武警森林指挥部直升机支队在黑龙江大庆揭牌成立
· 黑龙江做出部署 要求做好高火险期森林防火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