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水库蓄水进展顺利 但水位上涨速度明显放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10月17日电(记者 熊金超)正在进行175米试验性蓄水的三峡工程蓄水进展顺利,但由于上游来水减少,水库面积扩大,三峡水库水位上涨速度17日开始明显放缓。

    记者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三峡枢纽梯级调度中心获悉,截至17日17时,三峡水库坝前水位为167.83米,仅比上一天上涨0.49米。而截至16日17时,三峡水库坝前水位已由9月15日起蓄时的145.87米上涨至17时的167.34米,共上涨21.47米。前31天平均每天上涨0.69米以上。

    据介绍,三峡水库水位上涨放缓的原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随着冬季枯水期的来临,三峡上游来水明显减少。目前长江上游来水流量已降到13000立方米/秒以下,远远低于9月平均流量超过20000立方米/秒的水平。二是随着三峡水库水位的上升,三峡水库的面积也在逐步扩大。

    目前,长江上游来水的入库流量为12600立方米/秒,三峡大坝下游葛洲坝水利枢纽的下泄流量为7220立方米/秒。

    采取“一级开发、一次建成、分期蓄水、连续移民”方案建设的三峡工程,目前已全面完成工程建设,自2003年开始蓄水以来,已分别在135米水位和156米水位成功运行了3年,经国务院批准,今年将首次蓄水至175米的最高水位。

 
 
 相关链接
· 三峡水库蓄水进展顺利 坝前水位上涨至160.88米
· 三峡水库试验性蓄水水位23日17时达到152.64米
· 正在进行试验性蓄水三峡水库水位22日突破152米
· 三峡水库进行175米试验性蓄水 水位已突破150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