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国民党召开第十八次代表大会 马英九就任国民党主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中国国民党召开第十八次代表大会
马英九就任国民党主席

    新华社台北10月17日电(记者 陈斌华 应坚)中国国民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17日在台北县新庄体育馆举行,马英九当天上午宣誓就任国民党主席。

    马英九在就职演说中表示,会持续推动国共交流对话,增进两岸互信合作。他说,2005年4月国民党主席连战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表的“五项共同愿景”,对两岸关系发展具有正面、积极作用,建议本次党代表大会继续列入政纲。国共平台的交流与对话机制,在过去数年中发挥了重要的辅助功能,值得珍惜。双方共同推动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也将持续举办,并扩大邀请各界人士参与,以凝聚两岸和平发展的共识。特别是在推动两岸教育与文化交流方面,国民党未来可以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马英九表示,他接任国民党主席后将改革国民党,首先要端正选风,打造国民党正派、清廉的形象,同时要强化基层组织、积极培育人才。今年底之前,国民党会提出党产处理的最终方案,除保留党工离退金与党务运作与发展经费外,剩余将捐作公益之用,国民党未来竞选经费将以募款为主,也不再经营任何企业。国民党还将加强与在野党的对话沟通,增进朝野互信。

    在与吴伯雄完成党主席职务交接后,马英九宣布敦请连战、吴伯雄出任国民党荣誉主席,分别协助其开展台湾对外交往和推动两岸关系。

    国民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通过了新的政治纲领和现阶段政治任务案,继续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列入政纲;大会还根据马英九的提名,同意江丙坤、林丰正、詹春柏、蒋孝严、曾永权、黄敏惠续任副主席。

    按照国民党现行党章,代表大会为党的最高权力机关,每两年举行一次。

 
 
 相关链接
· 中共中央电贺中国国民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召开
·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电贺连战续任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 连战复电胡锦涛表示感谢
·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电贺吴伯雄荣任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 吴伯雄复电胡锦涛表示感谢
· 中共中央电贺中国国民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召开 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复电表示感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