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重庆、贵州、甘肃利用远程教育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9日   来源:人民日报

    重庆市江津区油溪镇华龙村村民黄勇近日做出了一个“大胆”的举动——承包了村里的15亩鱼塘。“到今年年底估计就能收入7万元。”黄勇高兴地说,“这要感谢区里开办的‘远程教育农家课堂’,让我学到了科学的养鱼技术。”

    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重庆市针对活动参与对象主要在基层一线且高度分散,从业状况、文化程度差异明显等特点,积极发挥远程教育网络资源优势,充分整合利用重庆远程教育门户网站“红岩网”、远程教育数字电视频道、重庆卫视“红岩本色”栏目、视频互动教学系统、中国电信IPTV媒体互动系统、人民网DTV重庆频道的“重庆党建”专栏等6大市级远程教育辅助教学平台,以及各区县远程教育网站、党建电视栏目等,为学习实践活动提供新载体。

    为了丰富远程教育平台的内容,重庆市开发制作了30部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富有实用性和指导性的专题课件和电视片。同时,将《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讲座》等50部(集)理论课件、专题电视片、红色经典影片上传到各大远程教育平台,积极组织广大党员有针对性地选学。(记者崔佳)

 

    贵州省充分运用已建成覆盖全省的远程教育网优势,从组织领导、人员队伍、教育资源、学习方式4个方面做好准备,使远程教育成为培训基层党员和培育新型农民的“大课堂”。

    贵州省远程办认真制订教学计划,把第三批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内容纳入总体教学安排,有选择地把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要发展思路、政策措施等纳入学习范围,管理和培训地、县、乡、村四级远程教育骨干队伍,形成科学发展的共识。

    贵州省级资源库和辅助教学网站——贵州希望网提供600多小时视频节目在线播放和下载服务,贵阳市乌当区全面建设远程教育进村入户工程,使远程教育通过有线电视网络接入每个农户家中。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苗族歌曲、舞蹈和侗语歌曲、侗戏等形式制作科学发展观宣传教育片,共制作苗语课件4个、侗语课件4个、整合汉语课件8个,制成苗语、侗语、汉语3种光碟共25个课件。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贵州配备“双语”辅导员,对学习内容进行现场翻译、讲解,帮助党员干部深入理解、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相关知识。(记者胡跃平、汪志球)

 

    金秋十月,虽是农忙季节,在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北极村,党员群众每晚仍自发聚集在党员活动室里,收看从网络下载的远程教育节目。村党支部书记杜学良说:“‘网络课堂’让党员群众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真正尝到了甜头,大伙儿再也不用闷头干了。”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针对山大沟深、乡村分散、农牧民党员难以集中的实际,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充分利用已经建成的远程教育网、党建网等,开设“网络课堂”,为党员干部搭建了自主学习的平台,力求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自乡村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肃南县“网络课堂”开设了学习实践动态、科学发展论坛等多个专栏,及时发布中央及省、市、县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部署和工作动态,刊载各参学单位的典型经验;同时,围绕基层组织建设、新农牧村建设、生态保护建设等,开发“乡土课件”11类13部教学专题片,使农牧村党员群众随时随地进行学习。

    目前,全县各级依托“网络课堂”举办科学发展观专题讲座26期,举办培训班43场(次),参加培训7243人(次),利用远程教育网站发布就业技能信息680多条、用工信息350多条。(记者杨森)

 
 
 相关链接
· 全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负责人答问
· 教育部巡回指导上海市中职和中小学学习实践活动
· 民政部副部长在北京调研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