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与东盟农资市场表现非常活跃 展示巨大商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10月22日电(记者张周来、吴小康)中国—东盟自贸区将在2010年1月如期建成,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工商界人士日前聚首南宁,研讨如何学习和借鉴国际合作经济组织已有经验,务实推进区域内交流合作,特别是分享自贸区建成带来的农资市场的巨大商机。

    在世界粮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的大背景下,农资市场的供应和保障特别引人关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将会形成一个拥有近6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1.2万亿美元贸易总量的经济区,其中巨大的农资市场潜力为工商界人士所看好。

    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常务副会长刘小凤介绍,中国与多数东盟国家一样,农业在经济中的比重较大,对农机、农药、化肥等农资的需求日益增长。目前,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农资市场表现非常活跃。中国化肥已经在东盟国家打开市场,中国企业也与老挝等国家合作,共同开发当地丰富的钾盐资源。近年来,来自苏浙地区的农药、喷雾器、薄膜、柴油机,来自广东、广西的拖拉机、尿素、农药等产品,在东盟国家有着很好的销路。与此同时,伴随农业的发展,中国的农资需求也日益旺盛,每年都要进口大量农药、柴油、煤炭、种子。据海关统计,2009年1季度,中国累计进口农药1.6万吨,价值1.1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8.1%和22.1%,东盟、欧盟和美国为主要进口市场。

    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副总裁郭雁民分析,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区域内农资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相对短缺或结构性短缺局面,农资进出口手续变得简单,随着很多农资产品的进出口关税大幅削减,最终降为零,预计将形成一个迅速增长的新兴农资大市场。

    10月20日,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农业展开展仪式在广西展览馆举行。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等为展览剪彩。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桂林以其所特有的旅游资源吸引东盟客商“眼球”

   新华社南宁10月22日电(记者刘晓莉)作为世界知名旅游城市,以山水而闻名的桂林借助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平台,以其所特有的旅游资源吸引了东盟客商的“眼球”。

   从2004年开始,桂林市每年都组成经贸代表团,前往东盟国家推介桂林的投资环境,发挥桂林旅游名城优势,主动开展与东盟国家多方面、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 详细>>>

合作抓机遇  合力克难关
— —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传递出的信息

    新华社南宁10月22日电(新华社记者)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持续蔓延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即将建成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成了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商务与投资峰会上各方关注的焦点。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以及越来越多的行业、工厂、商贸企业乃至普通的农民,都希望借助这个合作与交流的平台,寻找发展新机遇,共克时艰,共谋发展。 详细>>>

中方愿借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加强与东盟各国合作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王宇丹)中国驻东盟大使薛捍勤21日表示,中国将以即将召开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各国的合作。

    在中国记协21日于北京举办的第八期“新闻茶座”上,薛捍勤围绕“中国-东盟关系前瞻”的主题,就即将召开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中国与东盟关系现状及未来发展情况与记者进行了交流。  详细>>>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就温家宝出席东亚领导人会议举行吹风会
· 中方愿借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加强与东盟各国合作
· 东南亚国家联盟系列峰会预备会议在泰国华欣举行
· 中国—东盟金融合作确定维护区域金融稳定等目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