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宜万铁路最后一座高风险隧道齐岳山隧道平导贯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10月26日电(文林、孙克益)10月26日12时18分,宜万铁路最后一座高风险隧道——齐岳山隧道平导安全贯通。

    位于鄂渝交界的齐岳山隧道全长10528米,隧道穿越齐岳山背斜构造,地表大小天坑、竖井、落水洞星罗棋布,通过15条断层、3条暗河,施工管段均为可溶岩地层,设计最大涌水量74.3万立方米/天,被国内专家和同行公认为世界级难题,在中国工程界同类备受关注。尤其是F11超高压富水大断层长达200余米、最大水压力达2.5兆帕以上,是宜万铁路地质条件最复杂、施工风险最高的隧道之一。

    为超前探明隧道地质,排水降压,加快施工进度设置的平导,位于正洞左侧30米,全长10581米。2004年2月开工以来,广大参建人员坚持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科学管理、规范施工,运用国际最先进的超前预测预报手段,建立了系统的安全预警和逃生机制,大力开展科研攻关,成功攻克了187处大型岩溶管道、溶洞,战胜了8次特大突泥突水,突破了岩溶隧道的施工技术难关。平导的安全贯通,为正洞的安全贯通创造了条件,为全线顺利建成奠定了基础。

    齐岳山隧道由中铁十二局承担施工。

 
 
 相关链接
· 宜万铁路龙鳞宫隧道破解溶腔处理难题
· 宜万铁路最难施工的马鹿箐隧道贯通
· 宜万铁路马鹿箐隧道双线贯通
· 经过4年奋战 宜万铁路马鹿箐隧道10日双线贯通
· 宜万铁路火光村特大桥群主体工程竣工
· 宜万铁路马鹿箐隧道顺利贯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