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与宁波市启动医保费用异地报销双向代办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0月28日电(记者仇逸)上海与浙江省宁波市28日启动医保费用异地报销双向代办服务;在对方城市工作、生活的居民可实现当地看病、当地进行医保费用结算报销,再不用为报销医疗费用频繁往返奔波。

    目前,沪甬两地间医保异地委托结算的宽带联网和人员培训均已完成。此前,上海已经与浙江的杭州、嘉兴、湖州、安吉和江苏省的镇江、常州、南通等地签约开展医保费用的异地报销业务,此外,河南洛阳和安徽马鞍山也已和上海签约开展医保费用异地报销。至此,与上海开展异地医保联动的相关城市达到10个。

    从28日开始,办理就医关系转移手续后,长期居住在上海的宁波市参保人员可以直接在上海闸北区医保中心办理报销,长期居住在宁波的上海参保人员也将在当地享有同等待遇。患者可以自由选择上海或宁波的医保药品目录使用药品。

    上海市医保部门表示,上海将和更多城市开展医保相互报销的合作。业内人士称,目前与上海开展医保费用异地报销的集中在泛长三角区域,其中不少地方与上海有一定规模人员迁移往来的历史渊源,异地参保人员数量比较多。据悉,继浙江宁波之后,上海与江苏扬州、大丰和安徽合肥的异地医保联动也有望逐步开展。

    根据规定,我国医保参保人员在异地就医需先在参保地申请,指定就诊医疗机构,发生医药费用后先自付,然后再回原参保地报销,参保人员跨统筹地区、跨省市就医报销十分不便。随着越来越多的参保人员因工作、学习、生活等需要在异地长期居住,对异地医保联动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以上海为例,参保职工居住在全国其他省市的就达10万人左右,及时建立医保费用异地报销,是一项民心工程,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欢迎,特别是解除了年龄偏大、身体偏差群体的后顾之忧。(完)  

 
 
 相关链接
· 北京市职工基本医保报销封顶线将提高至27万元
· 江苏省7月将统一实施新的医保诊疗服务报销范围
· 湖南下调医疗工伤生育险费率 医保最高报销8万元
·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将建立 基本药物全部医保报销
· 深圳581万农民工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限额15.5万元
· 北京:中药配方颗粒4月1日起医保可报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