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IMF副总裁加藤隆俊专访:IMF看好中国经济走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傅云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加藤隆俊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承认中国过去数年在人民币汇率、股票市场等领域取得的改革成果,认为中国政府实施的扩大内需等经济刺激政策已经对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看好中国经济

    谈到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加藤隆俊说,去年11月,中国政府在危机爆发后,较早启动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动作略快于二十国集团的其他成员,在经济刺激计划的内容和程度方面为其他国家树立了良好榜样……在这一点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十分赞赏中国政府采取的极有力措施。”

    加藤隆俊表示,中国在人民币汇率和股市等领域已经取得进步,相信中国会继续努力改革。

    对于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8.9%,加藤隆俊认为这一数据“令人振奋”,表明“中国经济的有力增长受到了强劲投资和消费的支持”,他希望中国经济能在2010年“保持这一势头”。

    加藤隆俊表示,中国正鼓励更多私人消费,并投入更多资金用于完善社会保障网络,从而用实际行动为世界经济更平衡发展作出贡献。

    寄语二十国集团

    谈到二十国集团崛起对国际政治和经济格局的影响,加藤隆俊说,世界正在经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各国保持政策协调与合作至关重要。在这种背景下,二十国集团成为各国合作的重要框架。

    他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世界经济的复苏需经历较长过程,二十国集团的政策协调作用十分关键,因为只有这样,“全球经济基础才能更牢固”。加藤隆俊特别指出:“中国是二十国集团十分重要的成员,中国在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将发挥十分关键的作用。”

    他还表示,尽管二十国集团整体经济实力雄厚,但成员间发展水平差距悬殊,二十国集团应当更多地反映低收入国家和发展中成员的声音。“我确信,二十国集团的领导人正在寻找有效途径,以更好代表低收入国家的立场,”他说。

    此外,加藤隆俊强调了增加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国际组织中话语权的重要性。在二十国集团匹兹堡峰会上,与会领导人同意把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至少增加5%。加藤隆俊说,这表明新兴经济体和低收入国家的呼声将日益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某种程度上正努力通过广泛的成员代表性体现低收入国家的观点。”  

 
 
 相关链接
· 中国发出越来越强烈信号:向着低碳经济,前进!
·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表现突出 回升基础尚仍需巩固
· 挺起中国经济的脊梁——中国企业60年发展回眸
· 专访人民银行行长:以金融之血给养中国经济之躯
· "回升趋势进一步明显"—8月份中国经济走势综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