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国家政务公开取得重要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中央国家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 谭浩) 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狠抓措施落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完善制度建设 健全体制机制

    中央国家机关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颁布施行为契机,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健全体制机制,努力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卫生部等部门,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围绕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考核评价、责任追究、发布协调等关键环节,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

    据统计,共有60多个部门和单位先后制定了400多项推行政务公开的制度措施,初步形成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体系。普遍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29个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担任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党组)统一领导、行政负责人主抓、办公厅(室)组织协调、各司(局)大力配合、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逐步完善。

    依法清权确权 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中央国家机关按照权力的取得要有据、配置要科学、运行要公开、行使要依法、监督要到位的要求,着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工商总局等部门狠抓清权确权,逐项编制权力目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权力事项、工作规则、流程图等。

    据统计,国家发展改革委共梳理出行政执法事项80余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6项,调整审批事项6项;财政部共梳理出权力事项822项;农业部先后分四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3项,改变管理方式4项,下放管理层级2项,合并同类审批3项。工商总局在清权确权的基础上,排查各个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具体的、可操作的防范措施,提升了监管执法效能和廉洁从政水平。

    创新审批方式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中央国家机关普遍将政务公开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结合起来,不断改革现场审批方式,建立网上审批平台,促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向纵深方向发展。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商务部等部门建立了行政审批综合办公大厅,积极推进行政审批综合办公改革,实行行政许可“一个窗口对外”。

    截至目前,农业部共受理行政许可申请30余万件,按时办结率保持100%,行政审批信息的主动公开率、按时公开率也保持100%。农业部等部门还扎实推行网上审批,开设行政许可专栏,设立电子显示屏,开通行政审批综合办公网上申请系统、行政许可电子监察系统和行政许可网上投诉举报系统,实行在线受理、网上审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把握公开重点 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中央国家机关结合本部门、本单位、本系统的特点,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和本部门的核心权力为重点,不断丰富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

    民政部、水利部等部门在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期间,以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项为政务公开的重点,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组织媒体集中采访报道、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权威消息等形式,及时向民众传递有关抗震救灾进展、救灾款物管理使用、重要险情等,较好地满足社会各界的知情要求。财政部以预算公开为重点,积极推进财政预算信息特别是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预算执行以及财政转移支付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初步建立了财政预算信息披露制度。2008年以来,财政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财政信息达17万多条,编制财政信息公开目录15000多条。卫生部大力推进院务公开,重点公开医疗服务价格和药品、耗材价格,推行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度,使患者明明白白交费;在媒体上公示区域内各医疗机构的单病种质量状况、平均住院日等医疗质量指标,督促医疗机构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初步解决了医患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创新公开形式 确保公开工作让人民群众满意

    中央国家机关根据社会服务的需要,不断拓展服务功能,创新服务形式,充分发挥电子政务和网络技术的优势,将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成为信息公开的窗口、在线办事的平台、联系群众的桥梁和公共服务的载体。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政府网站发展评估核心指标体系,围绕“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三大模块,设计了主动公开信息的新增数量、网上办事率、公众参与量、参与答复量等重要指标,不断优化政府网站建设,促进了网上办事效率和人民群众满意度的提高。铁道部注重加强与网民的互动交流,多次组织相关领导作客国内主要门户网站,直接与广大网民交流,解答网友提问,解释相关政策,正面引导网民支持铁路发展。商务部门户网站开发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系统、申请在线提交系统、在线征求意见栏目、公众留言互动栏目、政府信息公开热线、司局长访谈和商务专题访谈等栏目,已经成为包含341个子站的网站群,日均信息更新量5000余条,日均访问量7500万次。工商总局为方便广大消费者办事和监督,建立了五级贯通的12315信息化网络体系,形成集咨询、申诉、举报、转办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执法监管平台。去年以来,12315信息化网络体系共受理各类咨询、申诉和举报909万件,处理消费者申诉112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4亿元。

中央国家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27日在北京召开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魏武)中央国家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27日在北京召开。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何勇主持会议。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何勇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进,在发展过程中层级不断延伸、内容不断深化、制度不断健全、载体不断丰富,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把政务公开摆上更重要位置,纳入改革发展的总体规划,与业务工作统筹考虑,同步推进,逐步建立起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详细>>>

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通知部署09年政务公开工作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记者李亚杰)近日,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发通知,对2009年全国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部署。

    通知指出,2009年全国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务求实效,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促进依法行政、阳光施政,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通知要求,要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促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要加大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加强工程项目规划、立项,工程项目审批和建设中的公开工作,努力做到投资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的公开透明。详细>>>

全国政务公开工作综述:推动科学发展促社会和谐

    2008年,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谋划;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坚持完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了重要保障。各地区各部门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综合效应,政务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详细>>>

 
 
 相关链接
· 全国通信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在湖南召开
· 马凯在中央国家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 郑国光对气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 农业部研究部署推进农业部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