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非合作论坛:务实举措进展顺利 惠及非洲各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定于11月8日至9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这一会议是在中非合作论坛成立9年来,其机制日臻完善,作用日益突出,影响不断扩大,有力推动了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的背景下召开的。中非人士普遍认为,这次会议对于中非共同应对各种现实挑战、促进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将产生重要作用。

    务实举措进展顺利

    回顾9年来的发展历程,中非合作论坛就像一面旗帜,引领着中非关系不断向前推进。中非双方利用论坛这一平台定期进行集体对话,加强了相互支持。

    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说,建立中非合作论坛是一个“伟大倡议”,非洲国家和中国通过这一有益架构,可以加强团结协作。论坛每次会议都出台很具体的合作措施,特别是2006年北京峰会的成功召开,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重大反响。

    在北京峰会上,中国政府宣布了对非务实合作8项政策措施,目前大部分举措已落实完毕:中国实现对非援助翻一番目标;扩大了非洲零关税输华商品范围;基本完成对非免债工作;中非发展基金已启动运营;一大批重要合作项目正在实施或已完成;部分经贸合作区建设已初具规模;中国援建医院、疟疾防治中心、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农村学校等工作进展顺利,中国青年志愿者和高级农业专家陆续赴非工作。

    中国政府切实兑现了对非承诺,体现了中国加强同非洲合作的诚意,赢得了国际社会普遍赞誉。

    经贸合作不断加强

    自2000年以来,中非贸易年均增长30%以上,2008年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是2006年的两倍,较2000年增长了近10倍,提前两年实现了北京峰会上提出的到2010年中非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中国通过给予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部分输华产品免关税待遇、举办非洲商品展、派出采购团等措施,进一步向非洲开放市场,促进非洲商品向中国出口。

    在投资方面,截至2008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达78亿美元。今年在中国对外投资快速下滑的背景下,中国对非直接投资逆势而上,1至9月份达8.75亿美元,同比增长77.5%,成为一个亮点。以中国对赞比亚投资为例,自去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在赞比亚履行“不停产、不减员、不减投资”的承诺,当许多西方投资者撤出赞比亚的时候,在赞比亚出现经济困难、人民大量失业的时候,中国投资者非但没有裁掉一名员工,反而增加了在赞的投资,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对此,赞比亚总统班达说:“事实证明中国是真正的朋友,一个可以在你最需要帮助时提供帮助的朋友。”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多年来,中方坚持向非洲提供无息贷款、优惠贷款、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商业贷款等各类资金,用于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据世界银行去年7月公布的一项报告,中国在非洲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投资中正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肯尼亚外交部长韦坦古拉指出,自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中非合作取得长足进展。目前中国在非洲国家的影响力明显提升。很多非洲国家都有中方投资或合作开发的项目,这些合作项目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工程,为非洲国家经济发展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

    带动各国关注非洲

    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是2006年北京峰会后召开的首届部长级会议。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2日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本届会议是在国际形势不断变化、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持续蔓延、中非关系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的情况下举行的,对进一步深化中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召开前夕,阿拉伯联盟非洲事务顾问扎伊德·萨班在埃及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对论坛给予积极评价。他说:“这一论坛充分反映出中国对非洲的关注,中国正在与很多非洲国家合作,以实现双方在经济和贸易上的共同利益。这种合作将极大地影响这些国家的发展计划。”

    阿拉伯联盟前任驻华大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瓦哈卜·萨基特认为:“中国决定设立中非合作论坛的决定是明智的,其政策基础是与世界不同国家进行协商与合作。这一论坛将有效推动中非关系的发展,因为中国为非洲国家提供了援助和贷款以支持这片大陆的经济发展。”

    中非合作论坛还促进了全世界对非洲的关注,带动了国际社会更加重视非洲并加大对非投入。正如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张明所说:“10年前,几乎没有舆论关注非洲。而现在,非洲为全世界媒体所关注。中国与非洲的合作带动了整个世界,特别是大国、新兴大国对非洲的关注,这足以令我们骄傲。”(综合新华社驻内罗毕记者刘颖、驻开罗记者冯康报道) 

 
 
 相关链接
· 温家宝离京访埃及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开幕式
· 中非合作论坛部长会综述:中非友好合作再迎盛会
· 杨洁篪在“中非合作论坛”主题开放日上的致辞
· 中国已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免债承诺
· 专访张明:中非合作论坛促进全世界对非洲的关注
· 中非合作论坛—中非民间友好组织交流会在京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