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非合作论坛第4届部长级会:构筑新时期中非关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国际时评:中非合作 共度时艰

    新华社埃及沙姆沙伊赫11月8日电(记者 冯康)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定于8日至9日在埃及红海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举行。这是继2006年北京峰会后中非友好与合作的又一盛会,对构筑新时期中非关系意义重大。

    此次会议的召开背景特殊。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一场发端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从金融领域扩散到实体经济,使中国和广大非洲国家的经济面临着严峻挑战。目前,世界经济已企稳回升,但下行风险仍然存在,因此,评估形势、商讨对策、共度时艰是中非双方共同关注的重要内容。

    世界经济下滑导致非洲初级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需求萎缩,价格下跌,同时外国直接投资减少,这使得前几年保持较高增速的一些非洲国家经济严重滑坡。据世界银行估计,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从去年的近5.5%下滑到1.5%,上世纪末以来非洲出现的较好发展势头将严重受挫,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将更加困难。

    危机环境下,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非洲广大发展中国家在这场金融危机中尤为不利的处境感同身受。尽管中国经济也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但中国努力克服自身困难,重信守诺,积极落实2006年北京峰会成果。3年来,在中非双方的高度重视和密切配合下,八项对非政策措施得到全面、有效执行。特别是中国加大了对非洲民生和减贫领域的支持力度,广受赞誉。

    中国坚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增加对非援助,体现了危机时刻中国对非洲国家的坚定支持,表明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愿为促进世界经济特别是非洲经济的增长发挥作用,这一点受到非洲国家的普遍好评。

    “事实证明中国是真正的朋友!”这是赞比亚总统班达在10月29日中赞建交45周年纪念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的感慨。金融危机袭来,中国履行“不减产、不减员、不减投资”的承诺,可谓雪中送炭。

    路遥知马力,患难见真情。中非友好关系是中非老一代领导人亲手培育起来的,凝聚了双方的心血和智慧,有着深厚的根基。长期以来,中国与非洲国家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平等互利、合作发展,这种友谊历久弥深。

    近年来,西方社会某些人对中非合作散布一些谬论,企图干扰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合作发展进程。事实胜于雄辩,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中国政府的重信守诺和逐一落实的中非合作成果面前,种种谬论都无法立足。

    中非人民是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好兄弟和好伙伴。伴随21世纪而诞生的中非合作论坛已经走过了9年的发展历程,中非合作在这个重要平台上展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将全面评估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情况,规划今后三年中非合作的新蓝图,充实和完善中非合作内涵,为双方在新时期的互利共赢打开新局面。

全球连线:中非合作的问与答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于11月8日至9日在埃及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举行。这是继2006年北京峰会后中非友好与合作的又一次盛会。从2000年10月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至今,论坛机制日趋完善,影响不断扩大,有力地推动了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

    中非合作的不断深入促进了全世界对非洲的关注。新华社驻外记者日前分别采访了一些非洲国家官员和专家,他们就目前中非关系中的热点话题作出了自己的回答。

    论坛机制是否有效?

    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中国政府提出建立中非合作论坛是一个伟大倡议,非洲国家和中国通过这一有益架构,可以加强团结协作。论坛每次会议都出台很具体的对非合作措施,特别是2006年北京峰会的成功召开,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重大反响。

    南非贸易和工业部部长罗布·戴维斯:中非合作论坛是促进南南合作的一个重要创举,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非新型伙伴关系具有促进和保障作用。中非合作论坛创立以来,中非务实合作突飞猛进。

    布隆迪外长恩桑泽:中非合作论坛搭建了中国和非洲各国政府间保持定期对话、维持友好交流和加强相互了解的平台,不仅符合中国和非洲的共同利益,也有助于巩固南方国家的团结,促进南南合作。过去3年来,中非共同努力落实北京峰会宣布的八项措施,巩固了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尤其促进了非洲的自主经济发展。

    苏丹外交部地区与双边关系部门主管拉赫马图拉·穆罕默德·奥斯曼:中非合作论坛是南南合作的高级阶段,是我们长久以来追求的合作模式。这种合作模式可以带来国际经济关系的转变,一些国家已经开始效仿,如法国、加拿大、印度已经在与非洲合作时采取类似中非合作的模式。

    非洲经济是否受益?

    戴维斯:近年来中非双边贸易快速增长,中国对非投资稳步发展,中非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富有成效。此外,中国扩大非洲享受零关税优惠商品范围的举措得到全面实施,对非免债工作基本完成,中非发展基金也已启动运营,这些都极大地促进了非洲的经济增长。

    肯尼亚外交部长摩西·韦坦古拉:目前中国在非洲国家的影响力已经明显提升。大部分非洲国家都有中方投资或合作开发的项目,这些项目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矿产及石油开采、商品贸易和投资等诸多领域,为非洲国家经济发展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

    世界银行经济学家维维安·弗斯特:中非合作既带动了非洲经济增长,也给中国找到了一个有发展潜力的出口市场。同时,中国有雄厚的资金,而非洲在基础设施方面又急需资金。因此,中非之间的合作是互惠、互利、互相补充的。

    普通民众是否受惠?

    赞比亚总统鲁皮亚·班达:去年发生金融危机,许多西方投资者纷纷撤出赞比亚,导致赞比亚民众大量失业,中国投资者非但没有裁掉一名员工,反而增加了投资,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令赞比亚人民十分感激。仅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就为赞比亚创造了4000多个直接就业岗位。这再一次证明,中国是一个可以在你最需要的时候帮助你的朋友。

    加蓬国民议会议长恩达马:中国为加蓬援建的两所小学校已经落成;中国的农业专家正在帮助加蓬发展农业生产;由中国公司承建的布巴拉水电站项目正处于紧张施工中。这些措施都将提高加蓬人民的生活水准。

    恩桑泽:中国向布隆迪提供的奖学金数量不断增加;由中国提供设备建成的疟疾预防与治疗中心于今年3月投入使用;2007年以来,先后有数百名布隆迪政府人员到中国接受培训;中国为我们建设的一所医院已于今年5月在布隆迪动工。(综合新华社驻非洲地区记者郭春菊、李建民、周少平、罗国芳、张琳、邰背平、卢荻、海明威、穆东和任亚秋报道)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三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并致辞
· 中非合作论坛第三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在埃及召开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续行动成果图片展在阿布贾开幕
· 苏丹官员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是南南合作的高级阶段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续行动成果图片展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续成果图展在哈拉雷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