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商务部长说中非合作八项经贸举措已全部落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埃及沙姆沙伊赫11月8日电(记者 冯康 罗国芳)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8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介绍说,2006年以来中非合作的8项经贸举措全部落实。

    陈德铭当天在会上所作的一份报告中说,3年前在论坛北京峰会上,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旨在加强中非务实合作、支持非洲国家发展的8项举措。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下,8项举措全部落实,标志着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迈入新的历史阶段。

    陈德铭说,8项举措为中非经贸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过去3年中非贸易年均增长超过30%。2008年中非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对非直接投资稳步扩大,存量已达到78亿美元,在非投资企业超过千家。

    中国对非援助的规模稳定扩大。2009年年底可落实援助规模比2006年增加一倍。除8项举措下的各项目以外,中方还在双边款项下承担了59个成套项目,实施了65个技术合作项目,派遣了42支医疗队。

    中方的优惠资金安排正全部到位。今年年底前,超过3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和20亿美元的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将全部得到落实。中非发展基金运作良好,基金首期资金规模10亿美元,目前已投资5亿多美元,支持了27个项目,带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资。

    免除债务承诺如期兑现,承诺减免的非洲国家债务共涉及33个国家的154笔债务,免债手续已全部完成。

    中方对非洲市场开放不断扩大,已经将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免关税受惠商品扩大到478个税目,并已对全部30余个受惠国家实施。至此,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绝大多数对华出口商品均为零关税。目前中国企业已在5个国家开工建设6个经贸合作区。

    民生与发展项目合作全面开展。今年年底中方将圆满完成为非洲国家培训1.5万人的目标。已有104名中国农业技术专家在33个非洲国家开展工作,10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全部开工建设。中方应要求援助建设28所新医院,10月底前已开工26所。提供青蒿素药品计划已全部落实,30所疟疾防治中心均已挂牌设立。今年底前将有超过300名中国志愿者赴非洲工作。中方应要求新建96所学校,今年年底前将竣工91所。

    陈德铭表示,顺利落实8项举措有力支持了非洲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进程,赢得了各国政府和民众的广泛赞誉。

    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8日至9日在埃及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举行,会议的目标是评估北京峰会后续行动的落实情况,并为未来3年的中非合作制订规划。

温家宝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宣布今后3年中国政府推进中非合作8项新举措

    11月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埃及沙姆沙伊赫11月8日电(记者 冯坚 赵承 黄富慧)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8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论坛49个非洲成员国领导人或高级官员共同出席。

  温家宝说,中非合作论坛创立9年来,发挥着引领和推动中非关系发展的重要作用,日益成为中非加深友谊的桥梁、加强合作的平台。特别是论坛北京峰会召开3年来,中非致力于共建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开创了中非合作的新局面。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日益深化,中国扩大对非援助取得实效,人文交流蓬勃开展。

  温家宝强调,中国不是近年来突然出现在非洲的,非洲也不是近年来才支持中国的。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非就在反帝、反殖、反霸的历史浪潮中并肩战斗,在振兴民族经济的艰辛历程中携手同行。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尊重非洲国家自主选择社会制度的权利,支持非洲人民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信非洲国家有能力以非洲方式处理好自己的问题。中非经贸合作是建立在互利共赢、开放透明基础之上的,中国对非洲的支持和援助,过去没有、将来也永远不会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详细

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沙姆沙伊赫开幕

    新华社埃及沙姆沙伊赫11月8日电(记者冯康 罗国芳)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8日上午在埃及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开幕。来自中国和40多个非洲国家的外交部长以及负责对外经济合作事务的部长和代表汇聚于此,共同探讨如何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谋求可持续发展。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本次会议主席国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以及10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和商务部长陈德铭出席本届会议。  >>>详细

 
 
 相关链接
· 商务部部长:中非经贸合作让双方人民共同受益
· 商务部就两岸经济合作协议在京沟通情况接受采访
· 商务部决定对自美进口的部分汽车进行"双反"调查
· 商务部副部长署名文章谈中国与南太三国经贸合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