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97.3亿元"特殊党费"已全部下拨川甘陕渝滇五省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记者谭浩)记者近日从中央组织部获悉,全国共产党员自愿缴纳的97.3亿元抗震救灾“特殊党费”已全部下拨到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等五个灾区省市。截至2009年9月20日,灾区省市已将90.43亿元“特殊党费”下拨到受灾市、县,占全部“特殊党费”的92.94%。

    根据中央组织部和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审核批准的“特殊党费”援建项目方案,四川等五个受灾省市用“特殊党费”援建的项目主要包括:重建中小学校91所;补助房屋倒损农户141.31万户;重建和修复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1959个、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设施12143个;重建和修复乡镇卫生院、敬老院等民生项目215个。

    为确保“特殊党费”资金使用安全和援建项目顺利实施,灾区省市普遍建立了抗震救灾“特殊党费”使用管理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健全了项目立项、申报、招标、报建、工程管理、质量监理和竣工备案等制度。同时,严格执行资金专户专管制度和审计制度,切实加强对“特殊党费”使用管理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认真做好信息发布、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截至9月20日,“特殊党费”援建项目进展情况如下:

    ――91所中小学校重建项目。已竣工16所;正在建设61所,其中已完成主体工程的3所;其余14所正在进行招标或施工图纸审核。

    ――141.31万户房屋倒损农户补助项目。四川省135.01万户,目前正在发放补助,其中农村130.9万户和城市4.11万户均计划年底前完成。甘肃5.87万户,采取竣工验收后再发放补助的方式,现已竣工4.12万户,其余1.75万户在建,已竣工验收农户补助正在发放。陕西、云南共4482户,采取“特殊党费”补助、集中统一建设住房的方式,已竣工和基本完成的1412户,在建570户,其余2500户已完成初步设计,待招标后动工。

    ――11959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12143个远程教育站点设施建设项目。已建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007个,在建840个。远程教育站点设施建设项目待活动场所建设完成后即抓紧启动。

    ――215个乡镇卫生院、敬老院等民生项目。已完成130个,在建61个,已完成初步设计尚未开工24个。

抗震救灾"特殊党费"支援恢复重建九成已下拨灾区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谭浩)记者9日从中央组织部了解到,目前,97.3亿元抗震救灾“特殊党费”已下拨灾区86.91亿元,占“特殊党费”总额的89.32%,其余“特殊党费”将按照规定程序对援建项目方案进行审核后下拨。所有抗震救灾“特殊党费”都将用于支援地震灾区恢复重建项目。详细>>>

四川省下拨“特殊党费”76.05亿元帮助灾后重建

    9月1日,在成都市都江堰七一聚源中学,学生们在新教室里上课。当日,由中组部抗震救灾“特殊党费”援建的都江堰七一聚源中学落成暨开学典礼隆重举行。该校占地80亩,48个教学班,是一所可容纳2160名学生的全日制寄宿式学校。新华社记者江宏景摄

    记者10月21日从四川省委组织部获悉,截至9月底,四川省已下拨“特殊党费”76.05亿元,占总资金的94.71%,结余部分及利息暂存省财政专户。目前,“特殊党费”援建的多数项目已做好前期准备或已进入实施阶段,部分学校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已建成使用。

    四川省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特殊党费”使用管理工作的有关要求,认真组织项目实施,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初步成效。详细>>>

四川"特殊党费"全用于灾后重建 向民生项目倾斜

    根据安排,四川省80.3亿元“特殊党费”全部用于灾后恢复重建,并重点向民生项目倾斜。目前“特殊党费”绝大多数资金已经下拨,四川省的“特殊党费”援建项目全面进入实施阶段。这是记者从7月31日召开的全省“特殊党费”使用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四川省“特殊党费”资金主要用于4个方面:一是帮助每个极重灾县(市、区)重建中学、小学各一所,帮助重灾县(市、区)重建一所中学或一所小学;二是帮助灾区县(市、区)援建房屋倒损农户住房等民生项目;三是帮助极重灾县(市、区)、重灾县(市、区)重建和修复因灾受损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接收站点等设施;四是为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因公牺牲人员家属发放慰问金。详细>>>

 
 
 相关链接
· 四川省下拨“特殊党费”76.05亿元帮助灾后重建
· “特殊党费”援建的都江堰七一聚源中学落成
· 四川:“特殊党费”援建中小学要求不出半点差错
· 四川省:80.3亿元"特殊党费"六成用于重建住房
· 四川"特殊党费"全用于灾后重建 向民生项目倾斜
· 四川省努力用好80.3亿元“特殊党费”每一分钱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