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非合作论坛部长会议明确未来三年的合作方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埃及沙姆沙伊赫11月9日电(记者 冯康 张琳)为期两天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9日在埃及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落下帷幕,会议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2010年至2012年)》两份成果文件,明确了未来3年的中非合作方向。

    两天来,来自49个非洲国家和中国的外交部长以及负责对外经济合作事务的部长和代表在“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谋求可持续发展”的主题下,认真回顾了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续行动的落实情况,并提出了中非今后3年在农业和粮食安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医疗卫生等多个重点领域深化合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会议发表的宣言主要阐述了中非合作的指导原则,反映了中非双方对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和中非关系的看法与共识,表达了新形势下加强中非合作的愿望。中方在宣言中承诺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增加对非援助、减免非洲国家债务,扩大对非投资、进一步开放市场,加强中非务实合作。

    会议行动计划提出了今后3年中非在重点领域合作的主要目标和具体举措:

    中非双方决定保持高层交往,共同促进地区和平与安全,继续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特别是将在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千年发展目标、多哈回合谈判等方面加强协调与配合。

    在经济领域合作方面,中方在建设农业示范中心、开放市场、建设物流中心、提供优惠性质贷款、设立中小企业专项贷款等方面作出了新的具体承诺,以帮助非洲国家增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在发展领域合作中,中方决定进一步减免债务,为非洲国家援助清洁能源项目,扩大政府奖学金名额,增加援助学校数量,培训更多人才,启动“中非科技伙伴计划”,提供医疗设备和物资援助等。这些合作既着眼于帮助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挑战,又结合非洲改善民生发展的需要。

    会议通过的行动计划为人文交流与合作专门辟出一章,主要包括文化、新闻、学者与民间往来、体育等领域。中方提出实施“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以加强中非学者交流合作。这对于促进中非了解、巩固中非友好民间基础将产生积极意义。

    在论坛机制建设上,行动计划强调双方鼓励和支持中非有关对口部门在论坛框架下举办分论坛,以促进双方职能部门的合作。

    中非双方同意根据论坛后续机制程序的规定,于2011年在中国召开论坛第八届高官会,2012年在中国召开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

    本届部长级会议是在国际形势不断变化、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持续蔓延、中非关系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的背景下举行的,对进一步深化中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本届会议也是今年中国政府一次重要外交行动。温家宝总理同会议主席国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10多位非洲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共同出席开幕式等相关活动。温家宝总理在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了推进中非合作的8项新举措。

    与会非洲国家代表高度评价论坛北京峰会后续行动落实情况,赞赏中国政府出台的援非新举措,认为这体现了中国对非洲的一贯支持和帮助,将为中非合作开辟更广阔的前景,并表示愿与中方共同努力,认真落实各项举措,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发展。

    中国将积极推进中非农业和基础设施合作

    新华社埃及沙姆沙伊赫11月9日电(记者 罗国芳 冯康)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9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说,中国将继续本着“友谊、和平、合作、发展”的宗旨,积极推进与非洲国家经贸合作,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为非洲的农业发展、粮食安全和基础设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陈德铭当天在作关于中非农业和基础设施合作专题发言时说,农业和粮食安全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前提,基础设施建设是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有效途径。这两个领域历来是中非经贸合作的重点,也是当前中非双方携手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领域。

    对于推进与非洲国家在农业和基础设施领域合作,陈德铭指出,一是要提高非洲国家农业生产能力。今后3年,中国将向非洲派遣50个农业技术组,传授和推广农业技术,帮助非洲国家逐步建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扩大对非洲农业人力资源支持,3年内平均每年派遣250名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到非洲工作,并为非洲培训2000名农业技术人员。

    二是要积极创新中非农业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农业示范中心样板作用,今后3年,将援建农业示范中心数量增加到20个。继续鼓励和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农业企业对非投资,推广运用中国农业技术和管理经验,延长农业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提高非洲粮食安全水平。加强多边协调,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框架下开展“南南合作”,共同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发展问题,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三是要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继续把基础设施作为中非合作的优先领域,加大对非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扩大学校、体育场、医院等民生公共设施建设合作,帮助非洲国家提高民生事业水平;加快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电力项目建设合作,改善非洲国家经济基础条件;推进光缆、通讯、物流中心等项目合作,为非洲国家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创造便利,提升自主发展能力。

    四是要为中非企业合作搭建良好平台。企业是深化中非农业和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主体。双方政府要密切合作,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方式,用好中非发展基金、优惠贷款、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等融资平台,为中非企业开展互利合作提供资金支持,同时积极搭建宏观经济、法规法律、项目资源等信息平台,加强公共信息服务,为中非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创造便利。

    陈德铭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非洲国家经济持续增长,双方在农业和基础设施领域相互需求日益扩大,共同利益不断增多,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双方应携起手来,加强沟通和交流,注重发挥各自优势,充分挖掘合作潜力,及时妥善处理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推动中非农业和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健康快速发展,不断开创中非经贸合作新局面。

 
 
 相关链接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续行动成果图片展开幕
· 温家宝结束访问埃及和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回到北京
· 中国外长杨洁篪全面回顾中非合作论坛近3年成果
· 外交、商务部长在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作报告
· 中国外长杨洁篪全面回顾中非合作论坛近3年成果
· 温家宝出席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开幕式并讲话|回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