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95个创新中医传承模式的名医工作室获嘉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11月10日电(记者杨霞、毛一竹)10日,广东省中医院名医工作站、北京协和医院郭赛珊名医工作室等全国95个在名中医学术传承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名医工作室(站),首次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特别设立的奖项。

    由科技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14个部委及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世界卫生组织共同主办“2009传统医药国际科技大会暨博览会”,近日在广州举行。在10日全国首届先进名医工作室颁奖大会上,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度重视中医药继承与创新,名老中医药专家是中医药学特有的重要智力资源,把他们的学术思想、经验、技能及时传承下来,发扬光大,并充分吸收现代科技成果不断加以发展创新,将对中医药学术继承与创新产生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我国各地纷纷建立名医工作室(站),致力于名中医的经验收集、整理、挖掘、研究和推广应用,成为推动名中医学术思想和经验传承的重要载体,也是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和新一代名中医的平台。其中工作室多以每一专家为单元,围绕某一名老中医开展工作,工作站则是侧重于从疾病角度对名医群体或名医流派经验进行横向整理。

    “名医工作室和名医工作站是目前最好的中医师承模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著名中医针灸学专家石学敏认为,近年来中医师承工作颇有成绩,对于中医重点、经典著作的学习和挖掘程度大大加深,中医的学科水平得到较大提高,而且名老中医一生中最宝贵的学术经验,都能通过成立名医工作室(站)等有效方式得到继承。

    2001年,广东省中医院启动师带徒“名医工程”,一大批摒弃门户之见的中医大师到这家医院带徒。2004年底,广东省中医院名医工作站成立,以“集体带、带集体”思路展开工作,组织200名中青年骨干拜师全国60多位名中医专家,全面继承他们的学术思想和临床诊疗经验。邓铁涛、朱良春、陆广莘、路志正、周仲瑛、张学文等12位国医大师都参与到名师带徒活动中。这种流派传承和横向交流的“纵横交错”模式,成为广东省对名中医经验整理覆盖范围最大的名医工作站。

    “既往的中医传承模式大多是从个人知识到个人知识之间的流动,主要依靠弟子的领会和感悟,这样中医传承模式就比较单一,难以实现知识的共享。”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名医工作站负责人杨志敏表示,“我们成立了名医工作站,通过引入知识管理的模式,将名老中医宝贵的学术经验和思想这些隐形知识转化成方便临床医生学习的显性知识。”

 
 
 相关链接
· 北京中医管理局推出防治儿童甲型流感中医药方案
· 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保健工程启动 弘扬中医文化
· 全军“中医中药军营行”将深入基层部队开展科普
· 中医药局将就《中医医院评价标准》广泛征求意见
· 山东将用5年时间建立覆盖城乡中医医疗服务体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