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外汇局扩大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姜锐、姚均芳)11日记者从国家外汇管理局获悉,为满足日益增长的个人本外币兑换需求,外汇局已于日前扩大了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同时完善了《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

    据了解,北京和上海两地已于2008年8月开展了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日前,外汇局在上述试点的基础上,将此项业务的试点范围和业务种类进行了进一步的扩大。

    本次扩大试点的内容包括:一是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13个省区市和4个计划单列市;二是增加特许经营机构数量,鼓励特许经营机构在试点地区内跨地区设置分支机构连锁经营;三是简化兑换手续,对于单笔500美元以下的小额兑换业务,允许经营机构先办业务,事后在个人结售汇管理信息系统补录;四是兼顾合规性和便利性,明确细化对特许经营机构的监管要求。

    外汇局认为,本次扩大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将在北京、上海两地之外,进一步满足部分涉外经济发达地区、国际旅游中心、边境口岸地区的个人本外币兑换需求,促进个人本外币兑换市场的合理竞争,充分发挥特许经营机构营业时间长、兑换币种多样、经营机制灵活等优势,提升我国个人本外币兑换服务的整体水平。

外汇局解读扩大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新规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姜锐、姚均芳)由于个人本外币兑换需求不断增长,外汇局已于日前扩大了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同时完善了《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

    据介绍,此次扩大试点的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是指境内非金融类一般工商企业,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在试点地区提供面向境内外个人的外汇换人民币、人民币买外汇的双向兑换服务。

    此项试点主要办理哪些业务?什么地区可以享受试点?申办此业务需要什么条件?该业务能否面向个人以外的边贸结算?国家外汇局有关负责人就新规细节进行了解读。

    扩大试点旨在弥补我国个人本外币兑换服务不足

    涉外经济发达、人员往来频繁的地区,有的是边境口岸城市或旅游中心城市,有的是国家政策扶持地区,都有较为活跃的个人本外币兑换需求。此番试点扩大范围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13个省份、4个计划单列市,并在试点地区增加了机构数量,允许跨地区连锁经营,简化兑换手续,实施统一监管。

    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扩大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能够弥补我国个人本外币兑换服务不足。与银行网点和外币代兑机构不同,特许经营机构能够根据市场需要设置网点,并能够根据市场的需求设置营业时间,可以实现24小时营业,同时具有本外币双向兑换及自主定价能力。特许经营机构的推广将与银行、外币代兑机互补,利用各自优势为不同客户群体提供多样化个人本外币兑换的服务网络。

    据了解,2008年8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北京、上海各选择一家特许机构进行个人本外币兑换业务试点,取得了预期效果和良好反响,此后,提出进行试点的地区和机构较为踊跃。

    申办此项业务需满足规定资质

    外汇局负责人介绍,申请办理此项业务,必须是一家境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一般性商业企业,包括外资企业。企业注册资本金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汇,并从事外币代兑业务6个月以上。

    允许银行之外的一般工商企业办理本外币兑换业务,是完善个人兑换服务、丰富外汇市场主体的一项重要举措,但个人不能申请办理开展此项业务。

    此外,申办企业需要有一定数量了解外币兑换业务和外汇管理政策的从业人员以及适合开展业务所需的场地、系统、设施及安全保障。具备条件的企业可向注册地外汇分局报送申请材料,验收合格并由国家外汇局批准。

    外汇局负责人介绍,这次扩大试点的同时,外汇局还对试点制定了全国统一、规范的试点办法。办法要求,经营机构需将每个客户的兑换纳入个人结售汇年度总额控制;对单一客户当天累计兑换金额不得超过5000美元;所有经营活动通过外汇备付金账户进行,并对外汇备付金实行限额管理;经营机构按月向外汇分局报送兑换业务相关报表,履行国际收支、反洗钱等统计报告义务。

    同时,国家外汇局还将根据适应市场需求合理布局、鼓励发展连锁经营的原则,把握审批节奏、调节机构数量。

    试点业务或可服务边境贸易结算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扩大试点的地区包括广西、云南、新疆等边境省份,外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部分边境贸易结算也可以利用此次试点提供的服务。

    据介绍,此次试点将边境省份列入扩大试点地区范围,鼓励设立在边境口岸城市的特许经营机构加挂周边国家和地区货币进行收兑,如果该货币无法通过开户银行平盘,还允许特许经营机构选择其他渠道平盘,这将有利于引导当地合理的个人本外币兑换业务需求进入正规渠道,从源头抑制非法外汇交易,但可能难以完全适应边贸结算的需要,边贸结算应该仍主要通过银行渠道。

    不过,该负责人强调,此次扩大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试点的主要目的是方便个人,特别是满足进出境频繁地区人员的外币兑换需求,体现小额、便利的特点。

 
 
 相关链接
· 首都机场为旅客提供更方便的外币兑换服务
· 北京上海获批试点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