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宜万铁路野三关隧道大支坪隧道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11月12日电(朱国才、杨兴国)12日10时,随着最后一车砼浇注完毕,标志着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宜万铁路全线控制工期的野三关隧道、大支坪隧道两座隧道主体工程全部完工,为全线早日建成创造了条件。

    据承建方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公司宜万铁路项目经理胡振潮介绍,宜万铁路大支坪隧道全长8.8公里、野三关隧道全长13.8公里,是全线最具典型和代表性的I级高风险长大隧道,是典型的长江沿岸喀斯特岩溶地形,集各种不良地质于一身。中国铁建十六局项目部广大员工在施工中,先后遭遇暗河158处,其中较大规模突水、突泥44次,尤其是大支坪隧道“990”、野三关隧道“602”两大高压富水溶腔突水、突泥引发的高风险,受到铁道部及工程界极大关注。

    胡振潮介绍说,为早日安全突破两大溶腔,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采取了超前探测、帷幕注浆及管棚预支护、高压富水溶腔释能降压、迂回绕行、防灾预警及救援逃生系统等“探”、“堵”、“排”、“迂”、“防”等综合创新施工技术手段和措施,巧妙解决了两大高压富水溶腔突水突泥等恶劣地质条件带来的施工难题,胜利地突破了“990”、“602”两大高压富水溶腔。

    铁道部宜万铁路指挥部副指挥长上官涛评价说,大支坪隧道、野三关隧道的胜利突破,标志着我国异常复杂岩溶隧道施工技术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处理大规模岩溶隧道施工能力有了较大的增强,采用“超前探测”、“释能降压”、“帷幕注浆”、“管棚支护”等综合隧道施工技术处理高压富水溶腔,填补了我国岩溶隧道施工的空白,为我国今后在大型同类复杂岩溶隧道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相关链接
· 宜万铁路最后一座高风险隧道齐岳山隧道平导贯通
· 宜万铁路马水河大桥亮相
· 宜万铁路龙鳞宫隧道破解溶腔处理难题
· 宜万铁路最难施工的马鹿箐隧道贯通
· 宜万铁路马鹿箐隧道双线贯通
· 经过4年奋战 宜万铁路马鹿箐隧道10日双线贯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