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与欧亚七国海关倡议推进贸易安全与便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11月16日电(记者周英峰、冯国)在16日举行的2009欧亚经济论坛海关与商界合作峰会上,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蒙古、阿塞拜疆等欧亚七国海关负责人,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代表以及商界代表通过《西安倡议》,呼吁推进贸易安全与便利。

    此次论坛上,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依然严峻,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加快推进贸易便利化,对于应对金融危机挑战、消除贸易壁垒、营造更加公平开放的贸易环境、促进本地区各国经济贸易的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受恐怖主义威胁的影响,国际贸易安全仍然充满变数,本地区各国对此问题保持着长期关注和警惕。海关和商界应共同努力,采取积极措施应对挑战和威胁,携手实现贸易安全和便利的双重目标。作为贸易安全与便利的重要推动力量和直接受惠者,广大进出口企业将进一步与海关及相关政府机构协作互助、携手共进,在推进贸易安全与便利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基于以上共识,与会代表呼吁:积极响应世界海关组织关于贸易安全与便利的倡议,大力实施《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扩大对话交流,加强务实合作,加大推进本国贸易安全与便利的力度。进一步巩固本地区各国海关合作的成果,切实加强沟通协调,推进本地区各国海关积极开展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信息互换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共同促进本地区经济贸易的健康持续发展。进一步深化本地区有关国家之间的口岸管理互利合作,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输设施建设,完善口岸综合功能,提升科技运用水平,提高口岸通行能力,共同创造良好的贸易环境和条件。建立本地区各国海关及相关政府机构与商界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提高服务水平,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进出口企业行为,促进守法经营,实现互利共赢。

    据了解,海关与商界合作峰会是2009欧亚经济论坛项下的四个专题会议之一,国内外海关、商界及有关国际组织代表140余人出席峰会。

 
 
 相关链接
· 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将访欧洲四国 深化经贸合作
· 福建台湾贸易连续3个月同比实现双位数正增长
· 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赴哈萨克斯坦等国开展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