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森林覆盖率20.36% 森林资源进入快速发展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张辛欣、刘羊旸)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截至2008年,我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20.36%,森林资源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这是记者17日从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介绍,全国森林资源第六次清查与第七次清查间隔五年内,森林面积净增2054.3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上升了2.15个百分点,森林蓄积年均净增2.25亿立方米,呈现长大于消的良好态势。

    清查结果显示,我国天然林面积净增393.05万公顷,天然林蓄积净增6.76亿立方米,成明显增加态势。同时,人工林资源快速增长,人工林面积继续保持世界首位。

    此外,我国森林质量逐步提高,森林龄组结构、树种结构和林种结构发生可喜变化。据中国林科院依据本次清查结果和森林生态定位监测结果评估,我国森林植被总碳储量达到78.11亿吨,仅固碳释氧、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净化大气环境、积累营养物质及生物多样性保护6项生态服务功能年价值达到10.01万亿元。

    在森林采伐方面,我国天然林采伐量下降,人工林采伐量上升,占全国森林采伐量的39.44%,森林采伐逐步向人工林转移。

    同时,随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推进,有林地中个体经营的面积比例不断上升,达到32.08%,作为经营主体的农户已经成为我国林业建设的骨干力量。贾治邦表示,我国森林资源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

    据了解,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从2004年开始,到2008年结束,历时五年,获取清查数据1.6亿组,涉及森林资源数量、质量、结构、分布现状和动态以及森林生态状况和功能效益等方面。

新闻分析:我国提前两年实现森林覆盖率20%的背后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张辛欣、刘羊旸)在2007年APEC会议上,中国政府对世界曾作出到2010年中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0%的郑重承诺。经历了2008年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特大地震对自然植被的影响之后,我国是否依旧能咬定青山不放松,向世人兑现这个庄严的承诺?

    记者17日从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截至2008年,我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20.36%,提前两年实现了森林覆盖率20%这一目标。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表示,这些年来为了加快造林绿化步伐、扩大森林资源总量,党中央、国务院确立了一个符合我国国情的林业发展战略,就是以生态建设为主的发展战略。

    近五年,国家对林业建设投入快速增长,总投入达2538亿元,平均每年投入508亿元。中央一年的平均投入额相当于“九五”期间总投入的144%。特别是人工造林投资补助标准翻了一番,由每亩100元提高到了200元。山西、重庆、河南、江西等地每年的造林面积相当于过去五六年的造林面积。

    我国政府通过一系列决策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都把加快林业发展作为推动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和首要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首先,我国通过实施一系列林业重点工程,加快了造林绿化进程。“我国最早实施的一个生态建设工程是1978年的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这个工程实施时间最长,投资也最多。”贾治邦说。新世纪以来,我国相继实施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长江沿海等防护林体系建设、速生丰产林建设等林业重点工程,这些工程造林规模占到全国造林总面积的71%。

    在一幅陕西省遥感植被覆盖度对比图前,记者看到,2002年我国陕北被黄土覆盖的地方正逐步染上绿色。在重点工程带动下,我国造林绿化明显加快,近五年全国每年完成营造林面积都在8000万亩左右。

    其次,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也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社会造林。据了解,我国自1981年开始,持续29年开展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共有115亿人次参加了义务植树造林,每人平均5棵以上,总共植树538.5亿株。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带动下,全国人民义务植树尽责率逐年提高。此外,近年来还通过大力开展了“创绿色家园 建富裕新村”、“创建森林城市”等“身边增绿”行动,极大地推进了城乡绿化步伐。

    同时,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调动了各方造林绿化的积极性。通过林改,广大农户把集体林由“我们的”变成“我的”,使亿万农民真正成为山林的主人。农民经营林业主体地位的确定极大地调动了农民护林、育林、造林的积极性,实现了社会造林的大发展。数据显示,在全国新增人工林面积中,个体占71.4%。2008年,山西省共完成造林面积500万亩,是改革前的2倍;河南省近两年共完成造林面积1350万亩,相当于过去5年的总和。

    在造林绿化的同时,严格森林资源保护,减少森林资源消耗也是确保我国提前实现目标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我国政府对森林资源实行了严格的保护和管理制度。一方面,实施了采伐限额管理制度,有效地控制了森林资源的消耗,持续保持了森林资源的消长平衡,森林蓄积量比上次清查时净增了11.23亿立方米;另一方面,加强了林地保护管理,在建设用地持续增加的情况下,林地转为非林地面积比上次清查减少了17.7%,森林面积净增了2054.3万公顷。

 
 
 相关链接
· 我国提前两年实现中国政府对世界承诺的森林增长目标
· 我国将通过三方面措施实现2020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目标
· 目前全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 森林覆盖率达到20.36%
· 贾治邦要求推动森林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进步
· 我国森林防火工作成效显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