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决定》解读:怎样认识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决定》指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保证。”这是总结我们党的历史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深刻揭示了党内民主和党的集中统一对于党的生存与发展的极端重要性。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由党的性质所决定、被党的建设历史经验所证明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从建党开始就将民主集中制作为根本的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因而不仅其性质是工人阶级的民主政党,而且其政治架构、组织原则就是民主的,这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根本体现和重要源泉。历史的经验教训充分证明,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线,什么时候党内民主得到较好发扬,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即使出现问题,也能及时得到纠正;什么时候党内民主受到削弱和破坏,党就会走弯路,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肩负起自己的重大使命,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必须适应时代要求和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充分发展党内民主,最大限度地调动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全党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为实现党的路线、纲领和目标而团结奋斗。

    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保证,是由民主集中制所规定、通过正确坚持这一根本制度来体现的。我们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对于今天我们这样一个有7500多万党员和370多万个基层组织、正领导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事业的执政党来说,只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才能保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才能保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尤其是在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显得更为重要。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这个大局,都要把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作为应尽的义务。(

 
 
 相关链接
· 四中全会《决定》解读:如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 湖北省决定成立民用核设施事故预防和应急委员会
· 商务部决定对进口乙醇胺反倾销措施进行期终复审
· 安徽财政厅发出关于确认沈浩同志因公牺牲的决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