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王毅:将积极推动两岸经济关系的制度化和机制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11月19日电(记者刘彤 冯国)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19日在西安出席海峡两岸(陕西)经贸科技合作大会时表示,将积极推动两岸经济关系的制度化和机制化。

    王毅说,我们将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关系的正常化。这将使两岸生产要素的流动更加便捷,经济合作的条件更加优越,互补共赢的格局更加巩固,也会给两岸同胞带来更多实际利益。为此,我们愿继续在两会框架内,通过两岸平等协商,积极寻求解决在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在此过程中,会尽量考虑台湾同胞的合理关切,充分顾及台湾经济的特点和市场承受能力,以合情合理方式作出安排。

    王毅表示,我们将积极推动两岸经济关系的制度化和机制化。当前和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就是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目前,两岸专家已大体完成共同研究作业。结果表明,商签这一协议,对两岸尤其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影响将是正面的和积极的。双方将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择机公布共同研究的结果,从而为两岸在两会框架下展开商谈进一步铺平道路。

    王毅说,我们将大力推动两岸的新型产业合作。在两岸开始实现双向投资的新形势下,加快生产要素的双向流动与合理配置,有助于两岸产业发挥互补优势,增强产业竞争力,进而共同开拓和进取国际市场。为此,我们支持两岸企业加强在不同产业链环节上的分工与合作,加强在研发、营销和建立共同标准、创设民族品牌方面的合作,加强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传统产业改造等领域的合作。

    王毅表示,我们将努力推动两岸的科技合作。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加强两岸科技合作应是下一步双方着力关注和加大投入的重要领域。两岸在科技领域各有优势,合作潜力巨大,空间广阔。希望两岸通过加大科技合作力度,共同提升两岸科技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为两岸的共同发展繁荣提供更持久的动力,也为两岸的互惠互利双赢增添更实质的内容。两岸中国人的智慧和能力加在一起,就能在世界上创造新的奇迹。

 
 
 相关链接
· 国台办:两岸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签署开启新篇章
· 台办举行发布会介绍两岸农渔水利合作交流等情况
· 两岸农渔水利合作交流会全体大会举行 贾庆林出席
· 商务部就两岸经济合作协议在京沟通情况接受采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