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沪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 构建市民健康档案统一平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1月24日电(记者仇逸)记者从24日召开的“和谐上海 人人健康——市民健康档案示范项目闸北推进会”上获悉,上海将在闸北区等区域试点的基础上,积极致力构建居民健康档案统一平台,实现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共享,创新服务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

    近年来,上海市积极探索基于健康档案的区域卫生信息共享,努力实现电子健康档案与临床信息系统的整合,突破了传统电子健康档案的工作方式。经过多年努力,上海闸北区、闵行区、长宁区等三个区已被卫生部作为国家级电子健康档案示范区。

    其中,2000年上海闸北区卫生系统就开始了居民电子和健康档案的卫生信息化探索。2006年在全市各区县率先构建了“闸北区卫生信息平台”。这一平台建立后,区域内临床信息与预防保健信息通过该平台实现互通、共享,为病人建立的健康档案在整个区域内可被各医疗机构的医生方便调阅,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实现了区域内共享应用,并且在一、二级医疗机构之间实现了电子双向转诊和检查结果互认。

    记者从今天会议获悉,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对闸北区推进“健康档案示范项目”给予大力支持,今年向闸北区捐赠价值1700余万元的设备和软件。目前,捐赠的5台先进数字影像设备已经全部送达,并完成了在闸北区中心医院、市北医院等4个单位的有关信息化建设,具备包括相关科室的电子排队叫号、通过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实现院际之间影像信息共享、委托和受托检查、委托报告审核等功能;预计明年6月份完成整个捐赠项目建设,这将大幅提升闸北区卫生系统共享信息协同服务的能力。

 
 
 相关链接
· 内蒙古三年内全区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将达80%
· 卫生部发通知开展建立农村居民健康档案试点工作
· 卫生部:我国有8亿多农民将拥有自己的健康档案
· 卫生部征求建立农村居民健康档案工作方案意见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