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第四届北京文博会全面展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张舵)以“激发文化创新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增长”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25日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刘淇宣布第四届文博会开幕。

    文化部部长蔡武在致开幕词时说,今年9月,国务院颁布实施《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产业。近一年多的实践证明,文化产业对于当前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人与社会全面和谐发展,在优化产业结构、创造就业机会、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等方面将会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

    记者在开幕式上了解到,本届文博会为期5天,将举办展览会、论坛峰会、推介交易、创意活动、文艺演出共五大系列数十场活动,突出展现中国文化创意产业进入加速发展新时期的新面貌、新商机;为全国文化创意产业的资源整合、产业合作,为优秀文化产品开拓国内外市场,搭建文化经贸服务平台。

    目前,全国有30个省区市派出代表团全面参会;来自国际知识产权联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动漫协会等10个国际组织和美国、澳大利亚、智利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48个代表团组专程赴会,与中国政府和业界进行广泛交流,探讨文化创意产业的国际合作。

    开幕式结束后,现场2300多位中外来宾一同观看了以“创意中国 畅想世界”为主题的开幕文艺晚会。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是由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盛会。

 
 
 相关链接
· 两岸1000多家企业在厦门参加海峡两岸文博会
· 黑龙江:“文博会”烹制艺术盛宴
· 深圳文博会闭幕 文化产业已成我国出口新生力量
· 第五届深圳文博会15日举行“文化发展战略论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