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五大措施将确保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安全穿越大风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11月27日电(张孟桥)据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介绍,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将采用“监、防、抗、避、限”等多项技术措施及工程设施预防大风灾害,确保这条高标准高速铁路干线运营安全畅通,实现列车“不停轮、少限速、少养护、保安全”的建设目标。

    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工程于今年11月4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境内开工。工程全长1700多公里,跨越甘肃省、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三省区。全线经过甘肃境内的安西风区和新疆境内的烟墩风区、百里风区、三十里风区、达坂城风区等大风区,总长度达420公里。大风区内自然条件恶劣,人烟稀少,风沙严重,多为戈壁干旱区,风速高、风期长,起风速度快,尤其是百里风区、三十里风区,是全球内陆风力最为强劲的地区,实测百里风区最大风速每秒达60米。大风曾多次造成既有兰新、南疆铁路翻车、停轮,给铁路运输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严重的社会影响。新建兰新第二双线速度目标值高、车体轻,大风对铁路运营的威胁远甚于既有铁路。为了保证铁路行车安全及大风环境下正常运营,大风区设置防风设施十分必要。

    据兰新铁路第二双线设计单位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介绍,兰新第二双线将建立一套可靠的动态大风实时监控预警系统,担负大风信息的综合采集处理,按照不同安全等级实时传输至运营指挥调度中心进行分析处理并下达行车管制、救援、维护管理指令,切实保障行车安全和线路通畅。参照兰新铁路和南疆铁路既有防风结构,设置立体、综合的路基防风结构体系,主要形式有悬臂式挡风墙、柱板式挡风墙、封闭及半封闭防风走廊等,并对沙害严重区域设置工程防沙措施。针对全线风速最大、风期较长的三十里风区、百里风区等区域,设计采用防风明洞通过该区域,最大限度地减少限速,保障列车安全、快速、正常运营。桥梁防风是全线设计难点之一,本线广泛吸取国内外桥梁防风技术措施和设计理念,采用槽形梁结构,充分利用梁体腹板减弱风速,并采用封闭挡风屏结构形式,保护高速运行中的行车安全。

    通过一系列防风抗风设施的采用,兰新第二双线将最大限度地减少风灾对运营的影响,预期全线建成后一年中因大风影响列车运行(限速)的时间将缩减至10%以内,最大限度地发挥全线运输效能和安全效率。

 
 
 相关链接
· 新建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在乌鲁木齐拉开建设帷幕
· 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开建 拓宽运输通道解运力瓶颈
· 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可行性报告已获发展改革委批复
· 铁道部与三省区召开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协调联席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