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根与魂——中华非物质文化大展”在台北登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11月27日电(记者陈斌华 应坚)“根与魂——中华非物质文化大展”27日下午在台北登场,以图文、实物、绝活表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现属于中华民族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最令人动容、令人骄傲、令人震撼”的韵味,让首日入场参观的台湾民众叹为观止。

    展览有来自大陆的20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曲艺、传统体育、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及民俗等。其中有多项弥足珍贵的展品,如京剧表演大师梅兰芳演出《太真外传》时所穿的戏衣、做工精巧的万工轿、罕见的潮州铁枝木偶和阿炳二胡名曲《二泉映月》原音。现场展示的藏族唐卡、云锦织机、苗绣、泉州提线木偶和泰山皮影戏等,同样吸引了大批台湾观众。

    文化部副部长、中华文化联谊会会长赵少华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两岸共同的传承和共鸣,是两岸共同的历史记忆,是中华文化的根与魂。我们要滋养中华文化的“根”,持守中华文化的“魂”,让中华文化生生不息,代代传承。

    大展是中华文化联谊会、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守望精神家园——第一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的重头活动之一。遗产月于11月7日开幕,“国风——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场演出”先期在台北、台中举行,让台湾观众惊艳不已。除了演出、展览,遗产月期间还将举行“保护·传承·弘扬——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这一活动是两岸开放交流以来规模最大、等级最高、持续时间最长的文化交流活动。

 
 
 相关链接
· "范曾先生保护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捐赠仪式"举行
· 中央财政已投入6.59亿元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 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督查会议召开 蔡武讲话
· 中央财政已累计投入6.59亿元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