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宁夏、新疆穆斯林28日通过各种形式欢庆古尔邦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11月28日,穆斯林群众在宁夏银川南关清真大寺举行聚礼,欢度古尔邦节。当日,宁夏回族自治区200多万穆斯林群众以各种形式欢度佳节。新华社记者 刘泉龙 摄

    新华社银川11月28日电(记者 艾福梅)11月28日是我国回族、维吾尔族等信仰伊斯兰教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作出决定,给全区干部、职工放假一天,加上周末两天假期,回族穆斯林共有3天时间走亲访友,庆祝古尔邦节。

    10时许,数千名回族穆斯林群众头戴白帽,身着节日盛装,在有着近400年历史的银川南关清真大寺参加了盛大的古尔邦节会礼。会礼之后,回族穆斯林群众开始走坟、宰牲、访友、祝节。

    “古尔邦”是阿拉伯语的音译,有“牺牲”“献身”的意思,所以“古尔邦节”又名“宰牲节”。宁夏回族自治区有回族人口217万,占总人口的35.5%。

    为了迎接盛大的民族节日,全区各市县商场中摆放的穆斯林商品琳琅满目,在饭店、餐馆、食品店中可以看见丰富的特色清真菜肴和金黄喷香的馓子等。

    记者还了解到,专门展现回族文化的中华回乡文化园也决定在古尔邦节期间向回族群众免费开放,回族群众只要凭本人有效证件就可以免费参观。

新疆穆斯林欢庆古尔邦节

    11月28日,乌鲁木齐黑甲山后街社区的一位小朋友跳起了欢快的民族舞。当日是穆斯林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的大街小巷弥漫着喜庆气氛,穆斯林群众以传统而独特的方式庆贺佳节。新华社记者 曹志恒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8日电(记者阿依努尔)11月28日是穆斯林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的大街小巷弥漫着喜庆气氛,穆斯林群众以传统而独特的方式共同庆贺佳节。

    古尔邦节是新疆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回、塔塔尔、塔吉克等各族穆斯林的盛大节日之一。“古尔邦节”又称“宰牲节”,是穆斯林朝觐的最后一天。节日期间,人们除了要举行隆重的宗教仪式,还要宰牲待客、祭奠亡灵、走亲访友、载歌载舞等,尽享节日的安宁与祥和。

    28日清晨,晨曦微露,新疆各地的穆斯林便戴着象征本民族文化的帽饰,早早聚集到各地清真寺,准备举行节日会礼。8时30分,在位于乌鲁木齐市延安路的洋行清真寺,挤满了前来参加会礼的各族穆斯林,薄薄的雾霭中,他们虔诚地面西跪拜,为今后的生活祈祷祝福。

    会礼结束后,维吾尔族青年麦合穆提·哈孜便急急地赶赴家中,以便尽快进行“宰牲”仪式。家中的男子要将精心选购的公羊进行宰杀,煮食。女人们则忙碌地打扫房屋、院落,并将早已准备好的各种点心、糖果装在精致的杯盘中,整齐地摆放于餐桌上,等待亲友来做客。

    在穆斯林聚居的乌鲁木齐二道桥、延安路、大湾等街道上,孩子们穿着漂亮的新衣,围绕着面带笑容的父母,跳着闹着,传递着节日的喜庆与欢乐。

    新疆师范大学教师迪木拉提家一大早便客人不断,学生们提着一束束鲜花,来到老师家中做客。迪木拉提的妻子接过客人带来的百合花,欢喜地招呼大家坐到已摆满干果、馓子、点心的茶几边。落座的客人品尝着美味的风干马肉、鲜嫩的羊羔肉,不时夸赞女主人的心灵手巧,欢声笑语溢满房间。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的努尔买买提一家,早早便聚在一起,享受难得的团聚。家中的老人们幸福地端坐于屋中舒适的沙发上,孩子们则穿着艳丽的新衣在弥漫着浓浓羊肉香味的屋中跑进跑出,热闹非凡。

    随着城乡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古尔邦节”的活动也日益丰富,维吾尔族要举办盛大的麦西来甫歌舞集会,而哈萨克、柯尔克孜等民族则要举行赛马、叼羊、摔跤等活动以示庆祝。

回良玉出席中国伊协举行的庆祝古尔邦节招待会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8日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伊斯兰教传统节日古尔邦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到会祝贺。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贵州台湾两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研讨会在贵阳召开
· 我国启动西藏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工作
· 郭声琨:吸取教训 加快推进少数民族村寨防火改造
·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推动少数民族文化繁荣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