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工程院增选48名院士 新增院士平均年龄低于60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图表:中国工程院增选48名院士 新增院士平均年龄首次低于60岁  新华社发

中国工程院增选48名院士 新增院士平均年龄首次低于60岁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胡浩)中国工程院2009年院士增选结果2日在京揭晓,48名杰出工程科技工作者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年轻化是本次新增院士的重要特点,新当选院士平均年龄首次低于60岁,是工程院历次增选院士中平均年龄最年轻的一次。

    据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介绍,新当选院士的平均年龄为56.2岁,其中60岁以下的32人,占新当选院士人数的66.7%;50岁以下的14人,占新当选人数的29.2%;年龄最大的75岁,年龄最小的41岁。

    旭日干介绍,本次当选院士的年龄结构与2007年相比明显年轻化,平均年龄从60.6岁下降了4.4岁,同时60岁以下的院士比例从45.5%增加为66.7%,上升了21.2个百分点。

    本次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经过遴选、第一轮评审、第二轮评审和选举、主席团审议等程序,从449名有效候选人中产生了48名新院士。其中,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4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3人,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6人,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6人,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6人,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6人,农业学部7人,医药卫生学部7人,工程管理学部3人。这次增选后,工程院院士总数达到756人。

    今年中国工程院还新选了6名新的外籍院士,其中美国籍5名,英国籍1名。目前,中国工程院的外籍院士人数达到36名。

    200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是自去年《中国工程院章程》在院士标准和条件中,新增“品行端正”内容后的第一次院士增选。旭日干介绍,为突出学风道德在院士标准和条件中的重要地位,这次院士增选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候选人的业绩材料真实性的审查,反对在甄选过程中送礼助选等行为。

    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其院士增选工作每两年进行一次,每次增选名额不超过60名。

吴邦国在考察中国工程院时强调
发挥中国工程院之优势 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11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考察中国工程院并与部分院士进行座谈。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 邹声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4日考察了中国工程院并与部分院士进行座谈。他强调,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的重大课题,充分发挥中国工程院之优势,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工程科学技术研究与咨询,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占领国际产业竞争制高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详细>>>

  中国工程院公布2009年当选院士和外籍院士名单

 
 
 相关链接
· 吴邦国:发挥工程院之优势 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 中国工程院公布2009年当选院士和外籍院士名单
· 工程院召开座谈会畅谈新中国工程科技60年成就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