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天津:550位企业家签约帮扶1600余名高校生创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4日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天津市民营企业家与自主创业高校学生举行“师带徒”创业帮扶签约仪式,天津狗不理集团董事长张彦森等10位企业家代表,与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代表签订了创业帮扶协议。至此,天津已有超过1600名有志创业的高校生,向知名企业家拜师学艺。

    据了解,为促进更多的高校学生走自主创业之路,提高创业成功率,天津市创新实施了名师带徒学师学业学艺计划,目前已选聘了550位企业家与1600余名高校学子结对子。按照协议约定,企业家对帮扶的自主创业大学生将实行手把手创业指导、帮扶,并给予他们生活上的资助,指导他们尽快实现创业。预计到今年底,天津将选聘1000位优秀企业、高级工程师和高级技师,帮带3000名有创业意愿和条件的高校学子,直接传授他们创业经验、管理方法、专业技术。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来自天津农学院的学生孟凡龙,成为天津大维集团董事长武国维的徒弟。孟凡龙说:“毕业之后我想从事餐饮业,为此我自己还制定了一份商业计划书,拜师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想请武董事长对此给予指点,以后每周我都会到武董事长那里去学艺,至于创业资金,还是以政府提供的小额贷款为主。”

    目前,天津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已达到85%左右。其中包括公益性岗位安置5000人,就业见习1.3万人。包括聘师带徒在内,天津已形成政策支持、创业培训、项目推介、场地对接等一系列完善的高校毕业生创业服务体系。从去年年底开始,天津市放宽了市场准入条件,高校毕业生创办企业首次出资额允许为零;在校生自主创业的,2年内保留学籍;创业培训补贴额度由1000元提高到1500元,免费创业培训对象由高校毕业生延伸到在校大学生。今年1~10月份,天津已对57所高校的5000多名学生进行了免费的创业培训,960余人成功创业。

    截至目前,天津市市级创业项目库已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各类项目1万余个。天津创业培训服务网站不仅实时更新项目信息,还定期举办创业项目展示,今年以来,天津各区县已组织3000多个实用性强、投资小、风险低、见效快的项目到校园展示推介。此外,天津还为大学生积极搭建创业平台,在各区县都将选择1所有一定土地面积和建筑规模的场地改建为创意创业园,免费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经营场所。(记者 姜明)

 
 
 相关链接
· 浙江省启动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项行动计划
· 南宁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可获2000元补贴
· 石家庄:毕业生自主创业可享受5项优惠政策
· 四川省面向全省高校生启动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
· 河北开展高校毕业生创业导航行动
· 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可以享受多项税费减免政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