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沈阳依托保税物流由从内陆城市转身为近海城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12月4日电(记者 姜敏)被称为“干港”的东北三省内陆地区唯一保税物流中心,从规划、批复到建设、验收及正式封关运营,仅用了272天时间,创造了国内同类项目建设的新纪录。专家认为,这种具备口岸功能的保税物流中心,不仅使沈阳从一个内陆城市转身为近海城市,也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加速对外开放提供了新引擎。

    据了解,沈阳保税物流中心是全国23家扩大试点单位之一。它坐落于沈阳近海经济区,距母城沈阳45公里,距离营口港90多公里,一小时的车程可达辽阳、鞍山、本溪、抚顺、铁岭、营口等7个城市,通过高速公路2.5小时可抵达大连港,3个小时可抵达长春和通化。正在建设的153公里长的通海产业大道预计明年全线通车。

    据沈阳保税物流园区管委会主任林强介绍,在国家实施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大背景下,辽宁省提出构建沈阳经济区(辽宁中部城市群8城市)经济一体化战略与“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开发战略的新格局,作为沈阳新发展空间的沈西工业走廊开发建设成为腹地和沿海“两大战略”良性互动的纽带和桥梁。沈阳近海经济区在依托沈西工业走廊的同时,又靠近营口港,将成为腹地和沿海“两大战略”物流集散地。因此,辽宁省委、省政府将沈阳近海经济区作为全省现代服务业发展扶持的十大重点项目之一,规划建设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为东北亚航运中心提供物流支撑。目前,沈阳近海经济区已完成了起步区10平方公里土地整理,实现了“七通一平”。

    今年2月11日,海关总署、财政部、税务总局、外汇局等四部委联合下发文件,正式批复设立沈阳保税物流中心。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林木西认为,近海经济概念的提出以及在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的核心区建立保税物流中心,极大地丰富了沈阳的城市功能,增加了这个内陆城市的港口功能,进而承接沈阳装备制造业与营口港现代物流的叠加优势,实现向港口城市转型。

    据了解,保税物流中心是经国家批准设立的境内关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沈阳保税物流中心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一期建设用地750亩,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今年9月通过国家四部委联合验收,10月正式封关运行。目前,天津大田集团已经投资3亿元人民币正式参股沈阳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厦门的中港物流将投资4亿元人民币对保税物流中心内的仓储设施进行开发建设;华晨金杯、东药、沈阳机床、北方重工、黎明航空发动机、特变电工等37家企业均表示将来园区开展相关保税业务。

    沈阳保税物流中心具备口岸功能,具有“境内关外”的政策优势,即入“中心”享受出口退税和进口保税等优惠政策。在保税物流中心可办理原来只能在港口口岸才能办理进出境货物的有关手续,企业出口货物进入“中心”即可凭相关凭证办理“出口退税”,不需等到出口货物实际离境后办理;进口货物进入中心实行保税,可分批提货、分次缴税,集中报关,避免一次缴纳大额关税对企业造成较大的资金压力。

    沈阳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行后,在沈阳海关、商检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进出口业务增长迅猛。清华同方所属的同方光电(沈阳)有限公司出口货物就享受了出口退税的优惠政策,同时,该公司所属另一家进料加工型企业——沈阳同方多媒体科技有限公司,以往需要将产品运输到境外或大连口岸才能完成。如今在家门口即可办理,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和物流周期。短短两个星期的时间,清华同方在沈阳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货物总值已达450万元人民币。目前,沈阳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货物总值已超过1000万美元,预计年底将达到3000万美元。 

 
 
 相关链接
· 沈阳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行
·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对钦州保税港区建设作批示
· 中国西部沿海唯一保税港区跃然出海
· 海关总署:保税港区是我国建自由贸易先行实验区
· 我国首个港内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营
· 保税加工贸易数据联网交换系统项目正在进行测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