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探索小额信贷新模式 助推农牧民群众致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12月4日电(记者 拉巴次仁)“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农行的帮助!”56岁的西藏林芝工布江达县居民卡珠拿着农行“钻石卡”户提供的5000元帮扶资金激动地说。近年来,农行西藏分行通过培育“四卡”(金、银、铜、钻石)户,以富裕户拉动贫困户,成功探索出一条“银行+富裕户+贫困户”的小额信贷模式,助推农牧民群众致富。

    在日前举行的农行工布江达县支行帮扶兑现大会上,“钻石卡”户阿多带来了2万多元的帮扶资金。阿多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农行贷款1500元开设茶馆,之后又从农行贷款5万元盖起了商品房和汽车旅馆,2008年,他被评定为三星级“钻石卡”户(可享受20万元贷款)。

    如今,阿多通过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加之农行小额信贷的帮助,已经从一名普通农民成长为资产达上千万元的大老板。“如果没有农行的小额信贷就不可能有我今天的成就。”已经走向富裕的阿多并没有忘记乡亲们。从去年开始,阿多已经陆续向困难群众提供帮扶资金7万多元,他还为贫困群众购买了拖拉机等生产工具。

    “只要‘钻石卡’户给困难群众提供帮扶资金,农行就会给予他一定的贷款优惠利率。”农行林芝分行“三农”金融部经理顿珠旺加说。

    据农行工布江达县支行行长扎西多吉介绍,今年以来,农行为工布江达县发放贷款9441万元,其中涉农贷款6900多万元,涉及3210户农牧户,发放“四卡”贷款证4484张。同时,发放农牧民安居工程贷款5300多万元,支持4431户农牧民完成了民房改造或新建工程。

    农行林芝分行行长张计涛说,近年来,农行林芝分行将贷款重点放在通过合同或协议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富裕户、能够辐射周边经济和直接增加农牧民收入的农牧民个体工商户、“铜卡”以下贫困户等方面。向具有一定致富带头能力和信用度良好的“钻石卡”户提供扶贫贷款,由其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成功探索出一条“银行+富裕户+贫困户”的贷款模式。截至今年11月底,农行林芝分行累计发放涉农贷款10亿元。

 
 
 相关链接
· 小额信贷助推西藏农牧民脱贫致富
· 宁夏:小额信贷助农增收
· “小额信贷”成为黔北农民增收“助推剂”
· 西藏2009年上半年小额信贷余额达34.6亿多元
· 小额信贷正成为西藏农牧民脱贫致富的“加油站”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