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截至2009年1月我国已开通4.5万多个政府门户网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海南博鳌12月6日电(记者 赵叶苹)首届中国政府门户网站发展论坛6日在博鳌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各级政府信息化意识大大提高,政府网站建设速度明显加快,截至2009年1月,全国已开通4.5万多个政府门户网站。

    1999年1月,由中国电信、原国家经贸委经济信息中心等单位共同倡议发起“政府上网工程”,兴起了我国最早一波政府网站建设热潮。2002年中办发17号文件明确把政府门户网站列为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建设内容。在17号文件的指导下,各级政府部门信息化意识大大提高,政府网站建设速度明显加快。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卢时彻说,政府门户网站已经成为政府面向社会的窗口,是政府部门开展政务公开和网上办公的重要平台,是政府密切联系群众、获取公众认可、提高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渠道,是推进政府管理方式创新,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

    2006年1月1日,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正式开通。截至目前,中央政府各级机构除极个别特殊职能单位外,全部开通了门户网站,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政府,各省区市政府的绝大部分政府机构、地级市州和相当一部分区县都已开通了门户网站,提供了不同程度的信息发布、网上办事等服务。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取得了喜人的成果。

    此次论坛由中国信息协会、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主办,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全国各省区市政府信息中心的负责人、中国联通等从事信息化建设的企业等共300余人参会。

我国政府网站体系初步形成综合服务能力尚待提高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记者吴晶)已经习惯于互联网生活的中国民众或许尚未意识到,各级政府的门户网站已悄然成为他们获悉政府信息的主要渠道,也是政府为民众办事的重要平台。

    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魏礼群16日在此间举行的2009中国电子政务论坛上说,多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电子政务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政府网站体系初步形成,已成为联系公众、企业、社会的桥梁和窗口,提高了政府服务水平。

    据了解,到2008年底,中央政府部门和地方省市一级已全部建立政府门户网站,地市级和县级政府拥有门户网站的比例也分别达到99%和92%。很多街道、乡镇甚至村居委会都建立了网站或网页。>>>>点击详细

我国政府网站逐步成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平台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特别是电子政务深入推进,我国各级政府网站内容日益丰富,功能逐渐增强,逐步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窗口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平台。

    以1996年海南省政府创办首个政府门户网站为标志,我国政府网站的建设和发展已走过十年历程。其间,原国家经贸委联合40多个部门于1999年发起政府上网工程,国办于2001年印发《全国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化建设2001━2005年规划纲要》,有力推动了政府网站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2006年1月1日,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正式开通,标志着中国政府网站体系基本形成。>>>>点击详细

 
 
 相关链接
· 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手机版正式开通
· 云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推出“阳光政府专栏”
· 湖北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务论坛”12日正式开通
· 北川重建政府门户网站开通 不定期介绍重建进程
· 山东政府门户网站实现"全覆盖"提供多种便民服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