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发达国家应提供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哥本哈根12月6日电(记者黄堃 郇公弟)“请问您认为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多少钱?”“这些资金应该如何提供?”在6日下午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会前新闻发布会上,各国记者连番问起“钱”的问题,谁该为气候变化“埋单”受到高度关注。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伊福·德布尔回答说,为帮助有关国家适应目前已经无法避免的气候变化影响,今后3年每年至少需要100亿美元,长期来看更是需要按千亿美元计算的巨额资金。

    这些钱由谁来掏?德布尔明确提到欧盟、日本和美国的名字,这些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不仅有责任应对气候变化,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相比也更有能力提供资金。

    实际上,上述问题的原则性答案早已明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都说明了发达国家应该提供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原因很简单,工业革命以来发达国家排放了大量温室气体,是气候变化问题的主要责任者。

    研究数据显示,从18世纪西方工业革命到1950年,在人类燃烧化石燃料释放的二氧化碳总量中,发达国家的排放占了95%。从1950年到2000年的50年中,发达国家的排放量仍占总排放量的77%。即便在今天,占世界人口约22%的发达国家仍消耗着全球70%以上的能源,排放50%以上的温室气体。多数发达国家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而发展中国家多数是气候变化的受害者,一些小岛国甚至可能因此遭受“没顶”之灾。

    在道义的压力下,发达国家近来虽然口头上表示愿意出钱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但在实际掏钱时却都扭扭捏捏,一直没有拿出让国际社会满意的资金方案。

    一些发达国家甚至无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企图让发展中国家变相为气候变化“埋单”,要求发展中国家也强制减排。发展中国家代表之一的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前专门发表声明,重申对发展的正当要求,并敦促发达国家提供资金应对气候变化。

    地球是一个大家庭,一些成员在先行致富的同时损坏了整个家庭居住的“大房子”,那么,出钱维修难道不是略有良知的成员都应该做的事情吗?

 
 
 相关链接
· 中国一直在积极推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取得进展
· 中国减排目标为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带来新动力
· 国家林业局局长专访:应对气候变化林业在行动
· 外交部就加拿大总理访华、气候变化问题等答问
· 外交部发言人就人民币汇率、气候变化等问题答问
· 发展中国家在京就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举行磋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