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代表团召开发布会介绍气候大会四大焦点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12月7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话。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当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在当天下午的中国代表团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说,中国代表团希望本次大会成为全球新一轮应对气候变化的开始。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新华社哥本哈根12月7日电(记者杨骏 郇公弟)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7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在当天下午的中国代表团新闻发布会上,率团与会的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说,中国代表团希望本次大会成为全球新一轮应对气候变化的开始。本次大会应该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作出一些决定,不过目前的谈判还需要解决四大焦点问题。

    解振华说,首先,发展中国家要求一定要坚持《公约》《议定书》双轨谈判,现在的一个斗争焦点是一些发达国家主张把双轨谈判合并成一条轨道,彻底抛弃《京都议定书》。如果《京都议定书》取消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就不会有什么实质内容。因此“是双轨制,还是两轨合一,这是本次大会各方争论的焦点问题”。发展中国家集团在7日上午的大会上纷纷发言,坚决表示要进行双轨制谈判。

    其次,本次大会要确定发达国家2012年至2020年的中期减排目标是多少。因为根据《公约》和《议定书》规定,发达国家要率先大幅度减排。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强烈要求,这次会议一定要确定发达国家到底要减排多少,相关目标既要符合《公约》和《议定书》的要求,还要符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建议。

    第三,按照《公约》和《议定书》的要求,发达国家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额外、充足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后者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要拿出多少资金,提供什么样的技术,建立一个怎样的机制来达到相关要求,有关谈判已进行了很多年,但直到今天发达国家在这些问题上并没有作出实质性承诺和切实行动。“本次会议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发达国家开空头支票,到最后根本不落实”。

    解振华最后说,本次大会的第四个焦点问题,是发达国家提出应讨论发展中国家是否也要作出“可衡量、可报告、可核实”的减排承诺或行动(简称“三可”标准)。

    根据“巴厘路线图”规定,所有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必须“可衡量、可报告、可核实”。而发展中国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需要得到以“可衡量、可报告、可核实”的方式提供的技术、资金和能力建设支持。对此,中国明确表示要完全按照“巴厘路线图”执行。因此,发展中国家自觉采取的减排行动,完全不必接受“三可”标准。预计本次大会,各方会就此问题进行交锋。

专访:中国积极推动气候谈判取得进展
——访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

    新华社哥本哈根12月6日电(记者杨骏 黄堃)“中国一直在积极推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取得进展,并为节能减排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6日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解振华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他参加了许多与气候变化相关的重要会议,最大感受就是随着中国发展、国力提升,中国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在气候变化谈判中的作用越来越大。>>>>点击详细

专访:中国减排目标为哥本哈根会议带来新动力
——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官员纳托尔

    新华社内罗毕12月5日电(记者 宋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官员5日表示,中国宣布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为即将开幕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带来了新动力,中国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提出的为非洲援建清洁能源项目的新举措也值得赞赏。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办公室发言人尼克·纳托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在至关重要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前夕宣布量化减排目标,显示了中国继续加大力度、减少经济发展中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坚定决心。>>>>点击详细

克拉克:中国减排目标宏伟助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熊争艳、王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克拉克28日在北京表示,中国政府制定了宏伟的减排新目标,向世界各国发出积极信号,推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进程。

    克拉克在结束访华前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在哥本哈根会议即将举行之际,中国宣布这样一个重大决定,不仅对中国本身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会大大推动气候变化会议进程。” >>>>点击详细

专访:世界气象组织期待哥本哈根会议支持气候研究
——访世界气象组织副秘书长颜宏

    新华社日内瓦12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 杨京德 王江)世界气象组织副秘书长颜宏4日在日内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世界气象组织期待哥本哈根会议能够对世界气象组织提出的全球气候服务框架予以肯定和支持,造福于所有国家、造福于全人类。

    颜宏说,哥本哈根会议是全世界期望值很高的会议。今年8月31日至9月4日间,世界气象组织在日内瓦成功召开了第三次世界气候大会,22个国家的首脑,以及163个国家的部长、高官和科学家参加了会议。这个会议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支持哥本哈根会议。>>>>点击详细

 
 
 相关链接
· 克拉克:中国减排目标宏伟助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