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近10年投入371亿元帮助内蒙古改善生态环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8日电(记者 李云平)记者日前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获悉,最近10年来,我国累计投入371亿元帮助内蒙古改善生态环境,并取得明显成效。

    1999年以来,国家陆续在内蒙古实施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天然林资源保护、退牧还草等九大生态工程,草原建设总规模达7457.98万亩,累计完成林业生态建设任务1.29亿亩,促使内蒙古可利用草原植被盖度、森林覆盖率分别提高到38.85%和20%。

    内蒙古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以来,工程区的森林资源发生了重大变化,实现了森林面积和蓄积量的双增长。截至2008年底,黄河上中游“天保”工程区的林地面积增加了414万亩;森林覆盖率由5.17%提高到13.75%。此外,黄河上中游“天保”工程区根据自身的自然条件和区位特点,极大地增加了灌木后备森林资源的储备能力和供给能力,灌木林面积增加了3104万亩。

    在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过程中,内蒙古从区域特点出发,因地制宜实施“三结合、三为主”的治理模式,即在建设内容上坚持乔、灌、草相结合,以灌为主;在建设方式上坚持造林、封育、飞播相结合,以封育为主;在具体措施上坚持生物措施、工程措施相结合,以生物措施为主,并推广应用以抗旱造林为主的多项林业适用技术,确保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

    目前,这一工程区的植被得到有效的保护和恢复,林草植被盖度明显提高,森林覆盖率提高了4个百分点,沙化土地面积逐步减少。

    经过最近10年的生态建设,内蒙古的6000多万亩农田、8000多万亩基本草牧场受到林网保护;1.2亿亩的风沙危害土地和1.2亿亩的水土流失土地得到初步治理;在重点监测水系中,55.2%的河流和62.5%的湖泊水质好转或趋于稳定;92.3%的城市空气质量达到良好或较好。

    随着九大生态工程的顺利实施,内蒙古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以生态建设、生态安全、生态文明为主要内容的生态需求和生态意识逐步成为全社会共识,保护生态、建设生态成为各级地方政府、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相关链接
· 2009年陕西渔业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
· 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逐渐改善 工程完成投资27亿
· 老工业基地振兴办:黑龙江省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 东北金融生态环境改善明显 已成为“资金洼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