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草莓种植正成为西藏部分农牧民致富增收新渠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12月9日电(记者林如萱)12月的西藏还是农闲时节,但这两天拉萨曲水县曲水镇哈日村的村民益西特别忙碌,因为她工作的曲水草莓基地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终于成功地对外推介了。草莓种植正成为越来越多像益西一样的西藏农牧民的增收新渠道。

    益西今年8月来到这个草莓基地,和其他村民一起负责草莓管理,同时也学习高原草莓栽培种植技术。“我们中的20人已经能独立管理了。我和村里的另外7名妇女准备明年承包30个大棚自己种。”益西说。

    因为在草莓基地工作,现在益西每个月都有800元至950元的收入。“承包草莓大棚后,每年每人将多收入1万多元。”益西高兴地说。

    曲水草莓基地于2007年底开工建设,总投资200万元,2008年中旬竣工,共建温室142栋,占地100亩。温室建成后,一直由当地群众自主种植,但由于种植技术不高,产量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今年6月,曲水镇从浙江请来了投资人和技术人员,决定利用其中的70栋温室种草莓。

    颜志贞有着18年的草莓种植经验,这是他第一次到高原种草莓。几个月来,他几乎每天都泡在草莓大棚里,手把手地教村民们育苗、摘叶、嫁接、保温等一整套技术。

    “这里的土质、水分与内地的很不一样,夜间温度达不到要求是草莓产量上不去的最根本原因。”颜志贞说,“现在草莓基地的苗子成活率达到70%,每半年的亩产能达到900斤至1000斤。虽然远远低于内地三四千斤的水平,但我已经比较满意了。”

    在位于西藏东南部的林芝地区,草莓也正成为大棚种植的一个热门话题。2008年在当地农牧局的指导下,更掌门巴民族乡的布久村建了十几个温室大棚,成立了林芝地区的第一个草莓合作社,从成都双流草莓基地购买苗子,免费提供给农户。

    当很多村民还在观望时,布久村的妇女主任达娃带头,在8分地的温室里几乎全种上了草莓。“每天能收50来斤,一斤20块钱,一个月就有3000块左右的收入。以前种白菜、青椒、萝卜什么的,一个月也就收入1000来块钱。”达娃说。

    在达娃的示范下,现在布久村的十几个大棚也都种上了草莓,草莓种植成了布久村村民今年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

    曲水镇副镇长许春霞告诉记者,曲水镇下一步计划再建100栋温室。除了种草莓,还准备发展其他品种,鼓励农户自主创业,增加收入。

 
 
 相关链接
· 西藏农牧区医疗制度的推行普惠拉萨市所有农牧民
· "西藏江南"旅游升温催生高级导游"订单式"培训
· 西藏云南湖南两广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