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气候变暖使辽宁省成为全国增温最明显的区域之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12月10日电(记者徐扬)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中国最北部的沿海省份辽宁,成为全国增温最明显的区域之一。据气象部门调查结果显示,因为变暖,辽宁农业种植界北移趋势明显。

    据辽宁省气象局介绍,辽宁已经成为中国农业受气候变化影响的高脆弱区,主要表现为农业气候带北移。20世纪90年代比70年代增温0.91℃,作物带在水平方向上北移150公里。玉米主栽品种种植范围逐年扩大,冬小麦北界北移250公里。

    与此同时,辽宁冬季冻土期缩短,冻土层变薄,近50年最大冻土深度缩减了23厘米,植被根系层土壤水分和养分流失,土壤结构和成分发生变化。

    气候变暖并不仅仅是气温升高和降水减少,还伴随着气象灾害加重,旱涝灾害等极端天气现象频繁,病虫害流行加剧。这样致使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业生产不稳定性和产量波动增加。

 
 
 相关链接
· 辽宁将对学校地面材料进行防滑测试严防安全事故
· 辽宁:公安视频接访将开通 家门口就能“讨说法”
· 辽宁召开全省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工作会议
· 辽宁通报对全省企业生产的酱油等监督抽查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