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西沙群岛海洋观测研究站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12月10日电(记者梁钢华)记者10日从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获悉,该所科学家在日前执行的第六次南海北部开放航次期间,在西沙群岛永兴岛附近预定位置建成海洋观测浮标网络,这标志着我国西沙群岛海洋观测研究站已正式投入使用。

    据介绍,该海洋观测浮标系统为直径3米的综合性上层海洋环境观测浮标,可以定点、长期连续观测布放海域的气象、水文参数等,监测数据实时加密传输和保存,系统配套的数据处理软件可对保存在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

    西沙海洋观测研究站实现在西沙海域建立长期、连续的海洋水文气象监测,构建数据信息平台,为生物资源持续利用、生态安全、环境保护、气候变化、防灾减灾和应用海洋学等不同角度的科学研究提供基础资料服务,对揭示热带海洋物理环境与生态过程演变规律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为保证浮标系统的安全运行,中科院西沙海洋观测研究站共建单位已安排人员今后随时监控浮标系统在位运行情况。目前,上层海洋环境观测浮标系统观测数据采集、实时发送,陆基数据接收站实时数据接收正常。  

 
 
 相关链接
· 西沙群岛公安边防官兵准备特殊生日礼物喜迎国庆
· 因台风被困西沙群岛羚羊礁的34名海南渔民获救
· 中国最大渔政船开赴南海西沙群岛海域执行公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