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联合国秘书长高度评价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努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0日电(记者 白洁 王湘江)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0日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的作用,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表示赞赏。

    潘基文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中文媒体采访时说,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年9月出席了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前不久中国政府宣布到2020年使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这些做法令人称赞”。

    潘基文说,他在今年7月访问中国时参观了多家太阳能工厂,亲眼目睹中国政府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替代能源的努力,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特别提到联合国和中国政府合作开展的“绿色照明”计划,通过逐步淘汰白炽灯,加快推广节能灯,实现节约用电和减排二氧化碳,“这将是极其显著的进展”。

    包括《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5次缔约方会议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7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开幕,旨在就《公约》及其《议定书》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履行达成一致,针对2012年《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后减排温室气体等问题作出新安排。

    潘基文将于14日启程前往哥本哈根,出席大会后半程的高级别会议。中国外交部已经宣布,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

    潘基文说:“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各国领导人将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文件,并为明年达成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打下基础。这次会议将决定人类和地球的未来。”

    关于哥本哈根大会的最终结果,潘基文说,哥本哈根文件应该包括4个重要方面:发达国家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25%至40%的中期目标;发展中国家采取适当的减排举措;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以帮助后者适应气候变化;同意建立一个全球监管实施的框架。

    潘基文说,作为联合国秘书长,他将尽全力提供各种便利,以帮助各国代表在哥本哈根形成一个“政治上有益、各方同意、和谐”的文件。

    “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在哥本哈根达成一致,对此我很乐观,”潘基文说。

    谈及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潘基文说,多年来,他一直敦促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这是发达国家应该承担的政治义务和历史责任”。

    他说,部分发达国家近期表示愿在今后3年内每年提供1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但这还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中期和长期资金援助。有国家提出,到2020年,发达国家应每年共同出资10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潘基文表示,相信这次哥本哈根大会能首先就短期援助方案达成一致。

    他同时呼吁中国、印度、巴西、印度尼西亚、南非、墨西哥等主要发展中国家采取适合本国的减排行动。

    迄今,已有110多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表示将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潘基文说,国际社会已经意识到气候变化问题的紧迫性和严重性,现在应该团结起来采取行动,“我们必须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将地球传递到后代手中”。

 
 
 相关链接
· 民政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儿童研究中心成立
· 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呼吁巴以双方尽快重启和谈
· 中国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3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 联合国儿基会和新华社共同发布《世界儿童状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